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B站举办2019年度UP主颁奖:破圈、多元、跨界成全年关键词

【TechWeb】1月19日消息,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举办BILIBILI POWER UP 2019年度UP主颁奖,这也是B站第二年举办面向站内优秀内容创作者的线下颁奖,并围绕创作力、影响力、口碑力等综合维度评选出年度百大UP主、年度最佳作品、年度最高人气、年度最佳新人等众多奖项。

其中,科技区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的5G测评视频获“年度最佳作品”,游戏区UP主“老番茄”斩获“年度最高人气”,而美食UP主“大祥哥来了”则被评为“年度黑马UP主”。

优质多元内容引发“破圈”

B站统计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年度百大UP主都在5个或以上的分区投递过稿件,内容涉及近6000个标签。从探店、开箱测评、趣味科普人文到萌宠、影评等等,这些标签所代表的细分创作品类都在迅速增长。

而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也突破垂直圈层,形成热议话题。比如,“老师好我叫何同学”的视频《有多快?5G在日常使用中的真实体验》,这则5G测评视频正是凭借独特的视角、流畅的剪辑和出色的文案,向人们传递了5G技术在未来的无限可能。视频迅速在B站及各社交平台上引发热议,目前在B站的播放量已突破1700万,弹幕数量超16万。

QQ图片20200119143903

何同学

与此同时,“跨界”也成为越来越多UP主在过去一年的关键词。如百大UP主中,游戏区UP主“中国Boy”凭借形形色色的趣味Vlog收获好评,而时尚区UP主“机智的党妹”也不局限于分享妆容、穿搭,选择通过舞蹈作品不断挑战、突破自己。UP主们以创新的方式不断进行“跨界”,持续带给观众新鲜感,这也已成为如今B站社区内容生态的一种特色。

此外,现场还向UP主颁发了包括 “年度弹幕人气”、“年度新人UP主”、“年度创新UP主”、“年度原创栏目”、“年度正能量UP主”在内的一众奖项。

Vlog、泛知识内容成播放增长最快内容

随着长期对社区生态的投入,B站已经建立起良性循环的UP主创作生态机制。越来越多独具特色的内容也随之诞生并爆发,尤其是Vlog、泛知识学习类内容成为B站过去一年播放增长最快的细分内容。

2019年,B站学习类UP主数量同比增长151%,学习视频播放量也同比增长274%。泛知识学习类内容的观看用户数则突破5000万,相当于2019年高考人数的5倍。

在Vlog品类方面,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B站Vlog品类已有近百万UP主上传作品,累计播放量超110亿次。相较于2018年,2019年B站Vlog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334%,Vlog品类UP主数量同比增长达238%。

根据B站2019年三季度财报,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内容占B站整体播放量的90%。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达110万,月均投稿量达310万,分别同比增长93%和83%。

UP主创作力的持续增强,也正不断打破B站的内容边界。纵观2019年,生活区不仅是百大UP主人数分布最多的分区,也成为B站全年播放量增长最快的内容分区,同比增长达108%,互动量方面则实现了同比250%的提升。

为了更好地鼓励UP主,B站已逐步建立起日益完善的扶持体系及上升通道。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已有16万UP主从创作者激励计划中受益。同时,B站也针对细分领域进行全方位扶持,如鼓励Vlog品类的“Vlog星计划”,针对时尚区的“时尚星计划”,扶持优秀音乐创作者的“音乐星计划”、“音乐UP主培养计划”等,都旨在帮助越来越多的UP主在垂直领域获得更好的专业提升和扶持。

QQ图片20200119143900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