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如何重构城市物联网生态?旷视提交最新方案

【TechWeb】4月2日消息,刚刚宣布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天元的旷视又有大动作。

在今天召开的旷视科技“视”界无疆—2020线上渠道合作伙伴大会上,旷视重点讨论了其对泛园区智能化市场的洞察与理解,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旷视方案”。

据介绍,目前,旷视解决方案已经实现中国尊、来福士广场、深圳春笋大楼、广州广发大楼等高端地产建筑群的全覆盖,点亮了中国100多座城市。

这里,我们一起看看这家AI独角兽企业要如何重构城市物联网生态。

旷视资深副总裁、企业业务负责人顾亮

三大核心板块

旷视的智慧城市方案围绕泛园区市场中“智慧通行”、“智慧安全”、“智慧生活”三大核心板块,来助力企业园区数字化转型。

智慧通行方面,旷视重点聚焦在提高通行管理效率、提升用户体验的场景上。旷视所打造楼宇园区“一脸通”,形成了“三道门、四类人”的整体管控方案。比如在园区内每一栋楼、每一部电梯、每一个会议室或办公室,旷视都可以提供智能前端设备,通过刷脸来实现无感通行和签到。

智慧安全方面,旷视侧重于用更智能化的“技防”手段来替代人防投入。旷视采用人脸识别、结构化分析、ReID分析等,实现周界安全防范、重点人员告警、车辆轨迹查询、车辆违停识别等功能,能在降低整体安保投入的情况下,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智慧生活方面,旷视目前可以实时感知被服务对象的身份、位置、人群密度等信息,以实现服务资源的合理调配,确保服务体验。这一实现场景主要包括利用一脸通实现自助购物、餐饮等园区支付场景,公共设施使用率场景。

“园区智慧化”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旷视的差异化在于锚定了智慧园区概念中的三个核心场景,围绕优势 AI 技术,全线拉通了从算法驱动到感知升级再到云边协同的完整价值链,通过数据、业务、场景三方融合,落实到园区数字化转型本身,打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园区生态。

AI能力妙用

在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中,不得不提到旷视的AI能力。

而在旷视的泛园区智能化解决方案中,AI赋予了管理系统更加智慧的大脑,并着力于解决传统方案无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首先,旷视力主降低园区对“人”的依赖,实现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变。其实很多重复性的枯燥的工作,并不适合由人来做。比如,回看监控视频,看久了人就会疲惫;做人员出入管理,一个人不可能记得园区内所有人的长相。而采用机器视觉,就能和人的智慧产生互补,把更枯燥的事情交给AI来做,把更需要依赖人类智慧的事情交给人来做。

其次,旷视提升了数据的真实性。在园区出入管理时,刷脸验证能有效杜绝身份造假问题,这是传统纸签和卡签做不到的。而一只猫咪跑进园区,用AI视觉方案来做,就能瞬间区分人和猫咪,大大降低了误报。

再次,旷视重点提升了安全管理能力,从事后追溯向事前预警、事中告警转变。传统园区的安全管理,只能时候翻录像带,很多时候为时已晚。有了AI视觉技术之后,当园区内出现可疑人员、可疑行为时,系统会实时做出预判,提前阻止了一些危险事件的发生。

最后,旷视主张实现“千人千面”,提供个性化体验。比如在疫情期间,旷视推出了无感的测温通行产品,可以在非接触的情况下,实现全园区无感测温和通行,温度记录和员工考勤记录会自动进行人温绑定,提高了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安全指数。

软+硬

旷视资深副总裁、企业业务负责人顾亮表示:“与行业内友商形成明显区隔的是,AI起家的旷视如今具有鲜明‘软硬结合’能力。”

旷视自主研发的AI生产力平台Brain++已经成为公司的AI基础设施,为算法的生产和升级提供重要支持。旷视刚刚开源了Brain++中的核心组件旷视天元(MegEngine)深度学习框架。天元作为旷视自主研发的工业级深度学习框架,曾经帮助旷视拿下了27项全球AI竞赛冠军和MS  COCO三连冠。

在硬件方面,旷视目前已打造出多款不同规格的硬件,以助力于企业数字化建设。例如,基于视觉的数字化方案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消耗大量的算力,目前普遍采用云、边、端的AIoT架构。在这个架构中,旷视可以把采集、感知、预处理等功能前移到端设备中,尽量减少数据上传,减小网络带宽压力和后端算力压力。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拥有一款好用的产品,将会帮助企业/社区更好更快的实现全面数字化覆盖。这也是旷视一直以来的产品态度,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表示,“旷视一直以来孜孜追求的目标就是打造出世界级的好产品,‘产品为王’四个字已经成为旷视的战略核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