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三星退出后的LCD市场将重新洗牌:新星在大陆

【TechWeb】三星退出LCD面板的消息终于实锤了。近日,三星显示器副总裁崔俊森(Choi Joo seon)致信中国客户,通报了三星退出LCD业务的计划,并对国内企业表达了寻求新合作方式的愿望。

在国内,TCL、海信、海尔、长虹和康佳等中国电视机制造商目前均在使用三星显示器生产的液晶面板。崔俊森表示:“由于我们相信三星退出LCD业务的决定将对贵公司业务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将会讨论季度供应量以及停止供应液晶面板的时间。” 与此同时,崔俊森补充说,为实现新的创新,该公司希望即便在三星停止生产液晶面板之后,也能与中国客户继续开展合作。

虽然整个显示器市场都在全力向OLED迈进,但是在大屏显示方面,依然是LCD占据着主流,集邦咨询的一位分析师也曾表示,三星在这个时候提前退出LCD市场略显可惜。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 (DSCC) 8日发布的报告,去年三星电子液晶面板的三分之一由其子公司三星显示器供应。

在三星关闭液晶面板业务之后,市场将会留下巨大的空位,据DSCC预测,中国的华星光电、京东方等将会填补该公司的空位。DSCC还指出,三星显示器位于中国的液晶面板工厂很有可能会被华星光电的母公司TCL收购。

另外一家市场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研究认为,三星显示此次提前关厂,意味着全球大尺寸LCD面板将从中韩竞争加快转向中国大陆一家独大局面。全球7代以上LCD产线中,中国大陆厂商的产能面积占比将从2019年的44.8%,进一步提高至2020年53.3%,随着三星显示关厂逐步完成,到2021年,这一比例还将跃升至65.3%。

目前,中国液晶面板厂商凭借成本竞争力、新投产线生产效率以及产业链配套优势已经赶超韩国厂商,LCD产能扩张也已经接近尾声。据了解,京东方在武汉的10.5代线投产,预计需要1年的产能爬坡时间,华星光电的深圳11代线即将投产,一年之后三星关厂也正是这两家企业崛起之时。

标签: 三星 LCD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