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如何快速打造数字化办公场景拥抱疫情新常态?新奥联合IBM做了这些

【TechWeb】5月26日消息,疫情给企业各个部门工作的开展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如何在疫情新常态下有效复工复产,这对员工数量众多的企业而言尤具挑战。

新奥集团作为一家成立于1989年的老牌公司,旗下拥有4家上市公司、400多家独立公司、员工近五万名。拥有如此庞大的产业线和员工人数的新奥集团却在2月复工复产之初,就顺利将办公环境转移至线上,完成了疫情期间智能化办公的无缝切换。

据悉,在新奥复工的第一天,大量员工涌入公司IT客服,要求重置密码或者申请VPN,人工客服电话在当天就暴增3倍。为了及时应对大量员工的线上办公需求,新奥技术部门用一个晚上时间训练好基于IBM Watson的虚拟助理,由其自动响应和处理数千条员工的IT服务请求。

新奥集团是如何做到的?

打造数字化员工、构建数字化办公场景 迎接疫后复工

“刚刚复工的时候,我们集团有大量员工要求做远程办公环境配置,之前没有考虑到会有这样的需求场景。人工客服电话在当天就暴增了3倍,还有大量的在线等待。自动化团队只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我们把IBM Watson和现在已经有的各种RPA的自动化流程对接,确保员工7×24小时,可以通过移动端和Watson直接对话,发起后台的各种操作。”新奥集团数字技术赋能群人工智能中台负责人李强透露,完成对虚拟助理的培训之后他们只给员工发了一篇不到300字的说明,不需任何培训,所有员工都掌握了使用方法。第二天机器人就实现了数千个处理量,是人工处理量的10倍以上,这个场景是我们三大类场景中的一个。

新奥集团数字技术赋能群人工智能中台负责人李强

李强所说的Watson 和RPA正是IBM打造企业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用到的技术,为企业快速部署应对新冠疫情的数字化工作场景。

IBM基于Waston的数字化工作场景重塑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

李强介绍,疫情复工期间,新奥集团快速验证IBM Watson技术,快速把IBM Watson应用到以下多个应用场景:

第一类场景是员工的自助服务。集团大了之后,员工之间的协同很困难。我们要把包括财务、人力、OA和IT在内这些职能部门的服务能力抽象出来,封装在我们AI自动化平台,我们要把 长链条低效的服务打开,不再为了解决一个单个问题,需要人找人才能解决。我们在自动化平台上,把它变成了点对点的服务,找机器人就能解决,80%的问题就由24小时在线的机器人去解决,20%机器人处理不了,直接转在线的人工服务,如果在线没有人,则开出服务工单,在最短时间之内响应。

第二类是虚拟员工助理。我们通过AI直接对员工日常工作进行赋能,我们要实现增强型的混合劳动力。凯文凯利提到的:‘这不是跟机器的竞争,如果我们跟它比赛一定会输,这是一场跟机器联合的比赛,未来的薪酬取决于你和机器人的合作程度。’所以我们的AI自动化平台通过Watson和RPA联合打造的虚拟员工助理,我们的目标是增强我们的员工,给他提供私有的AI技能,帮他执行日常任务,把他从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释放他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第三类是专家助手。刚才提到的很多场景出发点来自于大量的高频次短信息的交互。企业当中还有很多海量的数字化文档,它都是隐藏的,对很多员工来说是不可见的。我们规划用Watson Discovery对类似于像我们大量的合同,各种产品的帮助文档,还有企业的各种报告,比如财务报告等这些非结构化的文本进行处理。不是以文件为单位,而是以自然语言的段落、语句为单位,去自动梳理知识点,再去支撑我们机器人,帮助员工去回答一些海量的无法通过对话训练直接回答的问题。

“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AI自动化平台,目前正在以每年上百个应用场景的速度在快速发展。”李强总结道。

在疫情新常态下,借助IBM人工智能技术快速打造出在线办公环境,通过少接触甚至无接触的情况,继续开展企业方方面面的日常工作,保证企业收入的同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例如,通过继续训练机器人,新奥集团计划在 2020 年减少1/3到1/2的人工桌面客服人员。

IBM Watson 的“易用、快速、开放性”获得新奥青睐

对于为何选择IBM Watson来进行新奥业务的智能化,李强强调其最看中三点:易用、快速、开放。

“我有一个很简单的考量标准,第一必须要易用。让没有编程能力的人,零编码也可以直接上手、直接做对话机器人的训练,这是我们选择IBM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之一。”李强称。

同时,李强表示,新奥集团数字化业务迭代很快、场景涌现非常多,很多交互的响应时间要求非常快,比如疫情期间的机器人一个晚上就要上线。现在新奥的很多业务场景基本以一两天为单位,快速把场景验证完,做业务汇报,业务汇报没问题,就马上上线。

而IBM Watson只需要少量的样本数据,就可以训练出高准确率的模型。以对话交互机器人为例,IBM Watson只需要5-10条对话样本,就可以达到业界同样的准确率。这无疑非常符合新奥业务快速迭代的需求。

另外,李强强调:“我一直对IBM Watson比较看重的一点,是它非常开放,它开放到什么程度?它所有的过程数据是开放的。机器人对话流程的任意节点可以插入第三方的任意集成接口。”

IBM Watson采用开放体系架构,使得人工智能不是大家通常理解的黑盒子。IBM Watson中使用到的数据、文本、流程、模型、结果等等,用户都能直观看到,能方便以API的方式让企业内外的其它应用程序调用。

除了上述3点外,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业务人工智能业务总监冯衍认为,Watson还具备诚信和专业特点。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业务人工智能业务总监冯衍

IBM Watson会紧跟客户的需求,大部分产品平均3-4个月就会出一个新的版本,但这些提升都源自于IBM自身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冯衍强调:“AI项目的成功,并非只取决于技术因素。IBM拥有业界最强的服务团队,从业务咨询、方法论、到最佳实践、落地实施,加上人工智能阶梯端到端的数据与AI整体的能力,可以帮助客户运用Watson技术,让AI真正在企业的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

IBM应对疫情五大整合解决方案落地中国

事实上,IBM已经应对疫情推出五大整合解决方案落地中国:包括流程自动化、数字化工作场景重塑、全球供应链优化、智慧多云管理、网络信息安全。运用IBM Watson去重塑整个数字化的工作场景正是其中之一。

除了IBM Watson以外,IBM也打造了一体化的基于开放的,基于最新云化技术的一个现代化的平台——Cloud Pak for Data,打造了端到端的人工智能平台。

冯衍介绍,IBM 的人工智能聚焦企业所需,是企业级的人工智能,与做消费类的人工智能有所不同。

具体而言,IBM的人工智能能力就是帮助企业解决三大类问题:

第一,怎么让企业做更好的预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能够提前预知到企业未来存在的风险,或者说企业未来面临的机遇;

第二,帮企业实现自动化。比如新奥集团的例子,让企业的人员能够做更优的配置,一些简单重复性工作可以通过自动化的平台去解决,使得人可以去做更高附加值的工作。当我们企业的人员进行重构的时候,对企业文化和管理水平也要重塑;

第三,资源最优化。在企业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力、物力、财力,企业不可能有无限资源,在有限资源下,怎么把资源最优化。比如说一条生产线,怎么样生产对于企业的供应链来说,它的价值最高,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优化问题。

冯衍表示,IBM的人工智能平台聚焦解决实际在企业中能够发挥作用的问题,通过预测、自动化和优化,达到发挥效益,降低成本的目的。IBM希望透过规范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更快走上人工智能之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