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民法典草案将“AI换脸”纳入肖像权保护范围 不得丑化污损

【TechWeb】5月28日消息,近两年,AI换脸在网上走红,“只需一张照片,出演天下好戏”,这是否侵犯肖像权?

a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官微发布消息称,民法典草案中的人格权编草案将“AI换脸”纳入到肖像权的保护范围,明确要求不得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

据悉,用信息技术处理照片早不罕见。从PhotoShop到美图软件,再到各种视频处理应用,都能修改人脸甚至恶搞他人。AI换脸技术更可以轻松实现“深度伪造”。那么违法的边界在哪里呢?

民法典草案中的人格权编草案将“AI换脸”纳入肖像权的保护范围,明确要求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b

同时,草案还明确了对自然人声音的保护,参照适用肖像权保护的有关规定。(周小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