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

【TechWeb】5月31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下午15:24,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和一只恐龙玩偶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龙飞船发射成功,乘“猎鹰9号”火箭飞往国际空间站。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

在此之前,能成功进行载人发射的仅有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且都是以国家力量推动。马斯克带领的SpaceX公司正式开启全球商业载人航天的全新时代,人类航天史正在被改写。马斯克的“移民火星计划”,迈出坚实的一步。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点火升空约2分半后,一级火箭分离。9分半钟后,一级火箭成功降落在海上平台,成功实现回收。第12分钟,载人龙飞船按计划与火箭二级分离,至此,这次历史性的商业载人任务在发射阶段一切顺利。

本次发射原定于当地时间27日进行,但当日由于天气原因,担心接触雷电,发射在最后时刻取消改期至本次发射时间。

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是两名资深宇航员鲍勃·本肯 (Bob Behnken)、道格·赫尔利 (Doug Hurley)。其中,现年49岁的Bob Behnken Bob Behnken担任联合行动指挥官,Doug Hurley是龙飞船的指挥官。截至目前, Bob Behnken已经进行了6次太空行走,在太空中待的时间已超过29天。 Doug Hurley也曾执行过两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其太空记录超过27天。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1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2

龙飞船准备发射

作为一项商业化的航天器,龙飞船除了超大的内部空间,还有一项颠覆性设计,它抛弃了主流的逃逸塔,而是让飞船本身兼具自主逃生的功能,旨在可复用、节约成本。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3

发射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4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5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6

宇航员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7

火箭二级分离

龙飞船成功发射并不代表此次任务的完结。在整个任务流程中,发射仅是任务开始的第一步。按照 SpaceX 的飞行计划,龙飞船将在飞行约19个小时后与空间站相会,当飞船与空间站成功对接,在 1-3个月后完好地返回地球,此次任务才算是最终完成。

不论如何,此次龙飞船的成功发射都意味着马斯克的“移民火星计划”,迈出坚实的一步。“疯狂”马斯克再次创造历史。

但是载人航天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新的挑战探索,SpaceX的成功是在一次次惨痛的失败经历中涅槃重生。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马斯克创造历史8

当地时间周五,也就是在SpaceX载人龙飞船成功发射的前一天, SpaceX在对其星际飞船原型SN4的Raptor引擎进行静态点火测试时发生爆炸,此次爆炸发生在Raptor火箭引擎短暂测试后约一分钟,但目前尚不清楚发生爆炸的原因。而在去年4月,龙飞船在静态试点火的过程也发生了爆炸。

此次SpaceX载人龙飞船成功发射,无疑为人们对马斯克的航天计划注入更大期望。

SpaceX是获得美国宇航局(NASA)总计10亿美元资助的三家公司之一。SpaceX 计划,在任务圆满成功的情况下,SpaceX载人龙飞船将在下一次飞行任务中将4个宇航员送上空间站。

SpaceX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年轻公司,开启人类航天历史新征途。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