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28nm工艺都在赔钱 14nm能让人放心吗?中芯国际回应

中芯国际是国内最大、全球第四的晶圆代工厂,6月份宣布回归国内股市,创造了只用18天就成功过会的记录,可见大家对它期望不低。中芯国际虽然量产了14nm工艺,该公司的28nm工艺现在还在赔钱,这能让人放心吗?

在晶圆代工这个行业,台积电作为老大是赢家通吃,不仅占了全球50%以上的份额,而且先进工艺几乎赢得了所有客户的订单,不说7nm、5nm这样的工艺了,28nm工艺量产了将近10年了,依然是台积电营收及盈利的重要来源。

相比之下,中芯国际首次量产28nm工艺是在2015年,但技术依然落后,业务所占的比例也一直偏低,最高也没有超过10%,而且多年来毛利率还是负的,也就是说28nm工艺都没赚到钱。

对于这个问题,中芯国际今晚在回复证交所质询时表示,28纳米(注:原文都是纳米,为保持官方意思,沿用了公告中的中文名字)相关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除用于28纳米制程晶圆代工外,还可通用于40/45纳米制程、55/65纳米制程、90纳米制程等28纳米以上制程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

报告期内,28纳米以上制程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收入占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总收入的比例远高于28纳米制程产品所占比例。于报告期内,40/45纳米制程、55/65纳米制程、90纳米制程等28纳米以上制程的总体毛利为正。

总之,中芯国际表示,报告期内总体产能利用率和产能逐年上升,未识别出经济绩效下滑迹象。

此外,虽然28纳米制程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业务毛利率持续为负,但并不构成相关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的迹象。

4b17648f-0851-46b8-a0b4-4b9150f1811c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