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美国两地疯抢特斯拉皮卡工厂 马斯克视察俄亥俄州

腾讯科技讯 美国电动车标杆企业特斯拉公司已经发布了许多新车型,但是迟迟没有量产,为此该公司计划在美国的中部建设美国本土第二座电动车工厂,用来生产电动皮卡以及大众款SUV车型Model Y。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中部两座城市目前正在激烈争抢特斯拉公司这一项目落地,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抵达其中的一个选址进行视察,即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

据国外媒体报道,除了塔尔萨市,另外一座争抢特斯拉公司电动皮卡工厂的城市是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之前外媒报道称特斯拉项目落地奥斯汀市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称特斯拉公司已经准备在奥斯汀市购买一块土地。

视察塔尔萨

据悉,马斯克周五和特斯拉公司负责政策与政府事务的总监克雷格·赫斯抵达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与当地官员会面。马斯克此行正值特斯拉即将对外公布皮卡工厂最后的选址地点。

马斯克和赫斯受到了俄克拉荷马州长凯文·斯蒂特和商务部长肖恩·库普伦的欢迎,同时也受到了该市提供给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相关土地的业主的欢迎。

俄克拉荷马州长斯蒂特公布的图片显示,马斯克和当地官员在一大片土地中间交谈。这次会面看起来既私密又简单,在此过程中,州长千方百计强调塔尔萨是特斯拉下一个美国汽车生产厂的理想地点。

在推特网站,斯蒂特州长介绍说:“昨天我们在塔尔萨与埃隆·马斯克进行了一次愉快的视察,谈论在塔尔萨建设特斯拉项目,俄克拉何马是特斯拉新工厂的理想之地,我感谢所有俄克拉荷马州对这个工厂的支持者,大家要继续坚持下去!”

在给当地新闻机构《塔尔萨世界》的一份声明中,俄克拉荷马州商务部长库普伦指出,这次会谈的内容包括向马斯克介绍电动皮卡车大型工厂的选址计划,以及关于该地点的公用设施和如何进入市区的讨论。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我们在现场搭建了帐篷、桌子、椅子、一些小吃和水。从这个地方你可以看到市中心,我们在一座高高的山上,这真是一个美好的一天。所以我们基本上是在工厂选址里边进行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他说。

“这个选址对马斯克非常重要。他喜欢感受一下。他(在选址上)真的是基于他个人的感觉,这是其中的一大部分决定因素,我们让他体验一下从市中心到工厂选址的路程,我们给他看了场地平面图,新工厂在场地上会是什么样子。另外,我们谈到了公用设施接入、水和天然气接入等问题——这是该工厂选址的所有基本功能,我们试图想象特斯拉工厂在这块土地上的样子。”

在视察结束之后,马斯克并未在推特网站披露任何皮卡工厂选址的倾向性,他只是礼貌的发帖称“谢谢塔尔萨的招待!”

国外媒体指出,马斯克这一次的视察,以及他随后的声明,表明塔尔萨仍在仍然是一个潜在的电动皮卡车工厂选址地点。

对于这座城市来说,马斯克的来访其实上也是一个小小的胜利。据报道,最近塔尔萨已经发起了一系列倡议和社交媒体活动,鼓励马斯克选择这座城市作为其下一个汽车生产厂的选址。

商务部长库普伦则指出,即使塔尔萨这次输给了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这并不意味着特斯拉永远不会在这座城市立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可能需要额外的工厂来进行即将到来的车型量产项目,比如启动电动大卡车的量产,以及增加其能源产品(比如太阳能电池板和储能电池)。因此,对于塔尔萨来说,无论特斯拉选择哪一个地点作为电动皮卡车工厂选址,都不会有遗憾。

“这不会是他们建造的最后一座工厂,也不会是他们做出的最后一笔投资。我们正在与特斯拉建立一种关系,无论这一次发生什么,这种关系都将继续下去,”库普伦如此表示。

产能紧张

众所周知的是,相比于已经发布的车型,特斯拉的制造产能十分紧张,该公司在全世界只有两座电动车工厂。在中国上海市的特斯拉工厂今年初开始生产Model 3,目前正在加紧建设Model Y生产线,计划在明年初开始量产这一Model 3姊妹车型。

在美国本土,特斯拉只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市的一家电动车工厂(其他两家工厂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和锂电池),这一工厂同时生产Model 3、Model Y、Model S和Model X四种车型,产能已经无法满足需求。

在特斯拉的新产品计划中,产品设计能力远远超出了制造能力。在过去几年中,特斯拉公司已经对外发布了下一代Roadster电动跑车、电动大卡车、电动皮卡车,以及伴随额皮卡车一起亮相的全地形车。特斯拉目前需要建设工厂和生产线,启动新车型的生产和交付。

特斯拉公司在去年对外发布了电动皮卡车,这一新车设计十分怪异,呈现出未来主义的几何平面设计风格,发布会之后引发了巨大争议。但是时至今日,这辆车在开放预订之后已经获得了50多万辆的订单。

就在最近,特斯拉公司开始通过中国官方网站提供电动皮卡车的预定,定金为1000元人民币(约合141美元),略高于美国本土100美元的定金。

不过按照以往Model 3的规律,上述的预定仅仅是“象征性预定”,如果特斯拉公司无法及时建设生产线或者启动量产,许多预订者将会感到失望并且放弃预定。

奥斯汀竞争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争夺特斯拉皮卡工厂的竞争中,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目前处于稍微领先的位置。据悉,特斯拉公司已经对当地的特拉维斯县县政府提交了一些申请文件,希望能够获得最大限度的税收优惠。

据报道,为了帮助吸引特斯拉到德克萨斯州中部,奥斯汀东南的德尔瓦莱学区正在考虑一项激励协议,这项协议将在10年内为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节省大约5000万美元的房产税。

德克萨斯州审计长办公室最近公布的拟议协议要求特斯拉公司在当地建造一个大约50万平方米的大型工厂,最终在特拉维斯县东南部德克萨斯州130号公路附近的一个地点雇佣5000名或更多的工人。

根据德克萨斯审计办公室提交的文件,如果德尔瓦莱学区董事会批准该协议,特斯拉将有可能推进工厂建设,建设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完成。

特拉维斯县的委员们也在考虑与特斯拉签订一份单独的投资激励协议,但具体细节尚未公布。德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艾伯特的办公室没有说州政府是否也在考虑从该州企业基金中对特斯拉投资提供奖金。

如果申请优惠政策获得批准,特斯拉公司可能将皮卡工厂选址于特拉维斯县,这将是德克萨斯州中部历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发展项目之一。

小理查德·萨特尔是特斯拉公司在奥斯汀雇佣的律师和说客,他说特斯拉选择德克萨斯中部的工厂将会是当地经济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如果我们幸运地让他们把工厂设在这里,这将是一个游戏规则的改变者,走出我们现在的经济状况,”萨特说,他已经为这项潜在的投资交易工作了几个月。“我们社会的所有阶层都将获得就业机会,这将有助于我们实现经济复苏,保持奥斯汀的经济强劲。如果特斯拉公司来到这里,将会创造数千个不需要大学教育的初级职位。这是我们的经济所需要的。”

在申请优惠政策时,特斯拉公司也表示尚未决定最终的地点,公司正在考虑特拉维斯县的场地和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一个场地,似乎是通过两个选址来实现投资奖励和税收优惠的最大化。(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