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超九成区域性银行已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

【TechWeb】7月7日消息,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简称“京东数科”)与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IDC共同发布《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白皮书基于对50余位区域性银行CIO、信息科技部负责人的深度调研,就城商行、农商行等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及发展挑战进行了分析。

白皮书显示,调研中有超九成的区域性银行已经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有20%以上的银行是希望想借助政策鼓励,以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IDC认为,数字化银行的打造,是要通过重塑组织与人的关系、构建数据驱动的能力来由内而外地进行变革,由内部管理运营向外部客户服务进行延伸,拓展营销渠道,提高客户体验,实现业务增长。

目前,白皮书将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划分为领导力与组织架构转型、技术革新转型、运营模式转型、渠道与全方位客户体验转型、信息与数据治理转型这五个方面。而不同体量和基因的银行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各有差异。

相比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普遍存在的短板在于转型战略目标不够清晰,科技投入及人才储备相对较弱,场景连接不够丰富,产品迭代速度较慢等;而其优势则在于决策链条相对较短、业务历史包袱较小等。

基于其自身条件,白皮书认为,区域性银行需要选择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城商行应“小步快跑”,积极尝试创新应用,向平台化、生态化方向转变,发展移动端战略;农商行可从线上渠道建设、产品创新等开始,积极尝试。

调研显示,目前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中,前三位分别是部门间沟通困难、权责不清;缺乏技术人才和技术能力;数据基础较差、整合存在难度。相应的,区域性银行对于数字化转型最为看重的因素调研中,有约32%的受访银行最为看重领导力与组织架构转型;其次,关注技术革新与运营模式转型的分别都占到约22%。

1

白皮书建议,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区域性银行可以构建可视化、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提升组织沟通的效率与精度,做到权责分明,才能增强企业内部、团队之间的凝聚力,有效发挥组织及个体的真正价值,打破业务和科技部门的壁垒,持续提升组织协同的效能。

此外,区域性银行还需要重点关注以人为本的持续变革能力、稳健的技术能力、完善的数据资产化能力、智能的营销运营能力、健全的风险管理能力等五大关键能力。

白皮书表示,除了传统的机房建设、服务器及网点终端设备采购、应用系统开发、日常运维等开支项外,区域性银行IT投资正向更广泛的信息科技建设领域延伸,尤其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投入逐年增加。而大部分已上市城商行的IT创新性研发投入占IT总投入的比例超过15%,高于城商行整体平均水平。

2

针对区域性银行与外部科技服务商的合作,调研显示,银行最为关注的是合作方的技术先进性与安全性。白皮书建议,区域性银行同时还会关注解决方案的效果是否直观可见,是否具备兼容性和灵活性、是否具备长期陪伴式服务能力等。从自身发展诉求及选型偏好出发,选择采购整套方案或若干单个组件产品进行灵活配置,并通过高频交流咨询,有效利用合作伙伴提供的长期陪伴式服务,建立健全自身科技能力。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