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旷视印奇:AI产品除了配说明书 还要有“正确使用倡议书”

【TechWeb】7月10日消息,今天,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并就人能智能治理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1

印奇称,目前人工智能还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产业,但是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的治理问题在其很早期阶段就提出,是因为人工智能在技术创新和对社会的深度影响上,确实不同于之前的任何一次技术变革。

“人工智能就像人类发明火一样,如何去善待和利用好这项技术,对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印奇强调,“负责任的AI就是可持续发展的AI,人工智能的治理是一个长期问题”。

而谈及旷视对待人工智能治理的态度时,是印奇总结为:“不缺席,不对立,行胜于言。”

印奇介绍,旷视在关注人工智能治理时,更重要的出发点是从企业日常经营、产品设计、合同签订等非常具体的层面来思考这些问题。对于一些热门的人工智能应用,旷视的态度是“既问输赢,也问对错”。比如“DeepFake”(换脸)等应用,即使具备技术成熟度和商业价值,旷视也不会将其应用在产品中。

2

印奇还谈到,企业需要联合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关注人工智能治理。对人工智能产品而言,除了说明书之外,还应该有《正确使用人工智能产品的倡议书》这样一张纸。

事实上,旷视是国内最早一批提出人工智能治理的企业。

去年7月份,旷视成立了人工智能治理委员会并发布了旷视基于企业自身管理标准的《人工智能应用准则》,《准则》提到6项人工智能应用准则:正当性、人的监督、技术可靠性和安全性、公平和多样性、问责和及时修正、数据安全与隐私保。今年1月份,旷视又在人工治理委员会下新设了人工智能治理研究院,并发布《全球十大AI治理事件》,盘点了近几年人工智能领域十件最具争议和代表性的热点事件,引发了学界、法律界、民众的多方关注讨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