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字节跳动计划加倍扩大中国业务 抵抗美国要求出售TikTok的压力

【TechWeb】7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一名字节跳动投资人称,面对美国禁止TikTok的威胁,其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向一些投资者表明,公司计划更加专注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其方式是拓展新领域,并试图开发一款新的热门应用程序。

尽管字节跳动在TikTok上面临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但其中国业务却蓬勃发展。 增长主要来自其中国应用系列,包括抖音和今日头条。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字节跳动广告收入超过了400亿人民币(合57亿美元)。

虽然字节跳动再次开始重视中国业务的扩张,但据一位了解张一鸣想法的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目前不太可能考虑出售TikTok。这位知情人士说,张一鸣依旧有决心打造一个全球公司,而出售TikTok也将带来一些实际问题:外部人士可以访问字节跳动的计算机代码及其内容推荐引擎。另一位熟悉张一鸣想法的人士表示,张一鸣不愿放弃TikTok的价值,这是经过字节跳动的长期努力打造出来的。

在过去几周,字节跳动面临着急剧变化的全球环境,尤其对TikTok而言。首先,印度政府禁止了数十款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应用;其次,美国政府官员又提到要考虑实施禁令的想法;后来,亚马逊在上周五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要求员工将TikTok从手机卸载,此举也表明了美国企业可能会加速对TikTok的禁用。虽然亚马逊后来改口了,但美国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以及美国各政府机构也都发出了类似指令。

据该公司的投资者称,就在几周前,字节跳动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估值超过1200亿美元,远高于上一轮融资时的750亿美元。不过投资者也正在考虑美国禁令的影响。根据一些人计算,字节跳动预计在2022年出售或首次公开募股,估值可能会因为禁令而减少30%。

同时,公司高管正在不断跟进白宫持续发布的最新言论,内部士气也较为低落。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有一些经理认为,TikTok可能有50%的可能性被要求彻底撤出美国市场。

该结果将对TikTok的收入造成毁灭性打击。根据测算,TikTok今年将近一半的收入会来自美国,预计会在10至14亿美元之间,高于去年2至3亿美元的全球收入。

TikTok在美国的日活用户大约为5000万。相比之下,Snap在2020年3月底的美国日活为8800万,在美国第一季度的收入为3.15亿美元。如果Snap的市值为350亿美元,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价值可能约为200亿美元。

此前,外媒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迅速搭建新公司结构,并采取其他方式将TikTok与其母公司分开。选择包括在海外设立TikTok总部(该公司在美国、英国、印度和新加坡设有主要办事处),以及在字节跳动和海外子公司TikTok之间设立独立的董事会。

据悉,现在字节跳动已经将其业务与海外子公司分离开来,将服务器定位在海外,并表示不会与中国共享数据。最明显的是,公司聘请了美国著名企业高管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来引领TikTok全球业务。Kevin曾负责迪士尼视频流业务的增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