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2020上半年北京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2.54万元 领跑全国

 

【TechWeb】7月16日消息,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0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报告》基于猎聘平台5900万+中高端人才大数据,通过分析研究2020年上半年疫情下的中高端人才的招聘与求职行为,分析受疫情影响的领域与城市,探索疫情影响下企业招聘形式的新变化。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整体新增中高端人才同比下降13.6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34%。2020年4月、5月为上半年企业中高端人才需求高峰。其中,互联网行业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为26.62%,相对2019年同期下降了1.47个百分点。

薪酬方面,全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实际月薪同比增长2.58%。其中,金融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实际月薪最高,为2.29万元。互联网和房地产位居第二、三,分别为2.21万元、2.02万元。一线城市中高端人才平均实际月薪包揽全国前四,其中北京第一,为2.54万;上海第二,为2.37万元。

应届生就业方面,上半年全行业企业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下降10.91%,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89.09%。

其中,金融行业应届生职位平均月薪为9039元,位居第一;但是电子通信行业应届生职位薪资同比增长最高,涨幅为33.13%。

另外,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视频面试成为招聘新趋势,使用视频面试的企业数量呈持续增长态势,其中咨询、财会、法律、翻译等专业服务行业的企业发起视频次数最多,在所有细分行业中占比为21.93%。

以下为《2020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全文:

Part 1 社会招聘及就业情况

一、整体中高端人才供需情况

1、整体人才需求与供给状况

2020年上半年整体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比2019年同期下降13.66%,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6.34%。同一时期,整体活跃中高端人才同比增长15.11%。全国范围内,疫情第一季度较为严峻,经过全社会上下齐心的努力,到了二季度,疫情明显好转,复工复产陆续展开,企业招聘逐渐回归正常,而职场人对于求职的心态更加积极,这也增强了全社会对就业的信心。

2、整体人才需求与人才活跃度变化走势

1)整体中高端人才需求月度走势

4月、5月为上半年企业人才需求高峰

因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企业招聘高峰后移,在4月达到峰值,是1月的2.59倍;6月人才需求略有回落,是1月的2.36倍。

2)整体活跃中高端人才月度走势

中高端人才在4月、5月最为活跃

随着疫情的缓解,就业活跃人才逐渐增多,在4月、5月中高端人才最为活跃,分别是1月的1.30倍、1.27倍。

3、各大行业中高端人才需求与求职活跃情况

1)各大行业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变化

互联网、房地产行业人才仍然走俏,消费品、服务外包、制药医疗需求增大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依旧位居榜首,占比为26.61%,房地产、消费品行业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14.89%、10.30%。

与2019年上半年数据相比发现,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占比下降了1.47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和消费品行业中高端人才新增需求占比都呈现微升趋势,占比分别提高0.56、0.94个百分点。服务外包、制药医疗行业占比均有所上升,这其中有上半年疫情影响的因素。金融行业占比下降显著,下降2.08个百分点,在国内外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下,金融行业人才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竞争。

2)各大行业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变化

房地产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位居首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

猎聘大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各大行业活跃中高端人才中,房地产行业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17.8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32个百分点,是占比上升幅度最大的行业。房地产受疫情影响较大,该行业的求职者更倾向于努力找工作,寻求更稳当的饭碗。互联网行业位居第二,占比为17.1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4个百分点。机械制造行业位居第三,占比为13.28%,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09个百分点。金融行业位居第四,占比为9.6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4个百分点。

4、全国城市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与活跃人才分析

1)全国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TOP20

上海、北京包揽前二,杭州紧追一线城市

从2020年上半年全国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TOP20城市来看,上海、北京位居前二位,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11.96%、11.71%。深圳位居第三,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为8.71%。广州位居第四,占比为6.45%。杭州、成都紧随一线城市,新增中高端人才需求占比分别为6.03%、4.00%。近年来,新一线城市蓬勃发展,高精尖企业数量逐渐增长,对于中高端人才的渴望与需求愈演愈烈,而杭州和成都都是新一线城市中的佼佼者,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2)全国城市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TOP20

上海、北京活跃中高端人才占比稳居前二

2020年上半年,全国活跃人才占比前四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其中上海、北京最高,占比分别为14.32%、14.07%。杭州、成都紧随一线城市之后,占比分别为3.74%、3.46%。这六个城市产业相对成熟,经济实力雄厚,释放的就业机会多,在全国城市中高端人才新增需求排名中也同样位居前六,因而吸引了较多的求职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