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阿里云建成全国最大数据中心集群 全面应用自研硬核技术

【TechWeb】8月1日,阿里云宣布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陆续开服,将新增超百万台服务器,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带,加速新基建建设。

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2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其中规划建设了5座超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张北、河源、杭州、南通和乌兰察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

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表示,相比传统数据中心,超级数据中心是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打造的,应用达摩院、平头哥等最新研究成果,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升级。未来阿里云还将在全国建立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支持新基建发展。

阿里云建成全国最大数据中心集群 全面应用自研硬核技术_500

(图说:阿里云建成五大超级数据中心,全面应用自研核心技术。)

高山渊介绍,阿里云五大超级数据中心均部署了自研架构的神龙云服务器,突破了困扰云计算行业的虚拟化损耗,性能达到全球最高水平。同时,阿里巴巴自研的AI芯片含光800也在上述超级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在AI推理场景下,含光800的性能和能效比均为全球第一。

此外,超级数据中心广泛使用液冷、水冷、风能等节能技术,此次新建成的杭州数据中心就部署了全球最大的液冷服务器集群,通过将服务器“泡在水里”(注:实际使用的是特殊的冷却液)的方式散热,可为数据中心节能70%以上;在五大超级数据中心内,还采用了自动运维机器人进行智能运维,24小时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行。

今年4月,阿里云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