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 “心脏”精度:每三百万年差1秒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经与7月31日正式开通,而这个国产到系统背后,你了解多少?

据央视网报道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最强中国芯”的心脏是国产自主研发的,而这个铷原子钟(决定着定位、测速和授时功能的精度)目前可以精度做到每三百万年差1秒的水平,绝对是全球领先水平,而在这之前,进口铷原子钟不但性能不领先,而且交付时间太长,严重影响了发射速度。

据了解,“北斗”指北斗七星,七颗亮星分贝名为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它们在天空排列成斗(或勺)形,北斗七星常被当作指示方向和认识星座的重要标志,故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取名“北斗”。

资料显示,为提高卫星在轨服务可靠性,北斗三号卫星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卫星设计寿命达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为北斗系统服务的连续、稳定提供了基础保证。

此外,北斗系统的水平和高程定位精度实测均优于5米,通过遍布全国2600个地基增强站组成的地基增强系统,可提供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等增强定位精度服务。

根据目前的测试结果,测试车辆实时动态定位精度最高可达2厘米,能够很好满足L3级以上智能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广泛需求,实现车道级导航。

s_af6cdb5a55324b669baeaff52e63841b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