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Zoom品牌”要在中国大陆市场全面撤退?

【TechWeb】8月3日消息,视频会议软件公司Zoom近日通过其合作伙伴发布《关于服务变更的重要通知》,通知称Zoom宣布将于8月23日正式停止向中国大陆地区用户直销模式,仅限于通过合作伙伴销售。

微博认证为“随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发出了上述Zoom关于服务变更的通知。

通知称:“过去,我们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模式包括直接销售、在线订阅以及通过合作伙伴销售。2个月前,我们停止了在线订阅。当前我们正在向仅限于通过合作伙伴销售的模式转型:这些合作伙伴的产品中嵌入了Zoom的技术,他们将为贵方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服务。因此,我们在此通知贵方,Zoom将于2020年8月23日起不再向账单地址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客户直接销售新的Zoom服务或升级服务。”

随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介绍

一位Zoom目前的付费用户向TechWeb表示,其今天下午接到Zoom在国内的授权经销商之一上海华万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发来的邮件,邮件建议这位付费用户转而使用”和Zoom功能一模一样“的“中目zomo”产品。

一位Zoom付费用户向TechWeb提供的截图

目前,上海华万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仍然显示其为Zoom授权经销商。

有技术人士向TechWeb表示,Zoom此举或意在将“Zoom品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用户仍然能够使用嵌入了“Zoom技术”的合作伙伴的产品,但是这些产品的名称将不再称为Zoom,可以是“zomo”,也可以是“瞩目”。

因为华裔创始人身份和公司在中国拥有数百名研发人员(Zoom招股书显示其在中国多个研发中心拥有500多名员工)的关系,Zoom自今年3月用户暴增(每天有3亿个Zoom会议参与者)后,一直受到美国国内各竞争对手和议员等对其“安全性”的质疑。

据国外媒体报道,就在7月31日,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和共和党人参议员Josh Hawley致函美国司法部,敦促对视频技术公司Zoom和社交媒体公司TikTok展开调查。他们写道,“我们认为,司法部必须调查并确定Zoom和TikTok的业务关系、数据处理行为以及它们与中国的业务联系,是否对美国人构成风险。”

事实上,这种质疑早已有之。

今年4月份,由于未经授权闯入会议的“Zoombombing”现象频发,Zoom遭到了客户的禁用和舆论的批评,谷歌、SpaceX等公司禁用Zoom。同时微软、思科、Facebook等也紧急推出了自己的视频会议产品来抢占市场。

4月15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外声称,Zoom是一家“中国实体”(a Chinese entity),具有安全隐患,“我们被告知不要信任它的安全性。”

同样是4月,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下属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告知政府和议会,Zoom只能用于公共业务,不应用于机密业务,“不要用它来谈论有损中国利益的事情”,理由是Zoom“可能容易受到中国监控”。

从Zoom的履历来看,Zoom公司创始人兼CEO Eric S.Yuan(袁征)在1997年从中国移民至美国,此后成为美国公民,并于2011年4月21日起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成立Zoom。2019年4月18日,Zoom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其完全是一家美国科技企业。

但是这样的履历并不足以消除质疑者的顾虑。

Zoom一方面通过收购安全公司、招募安全大牛来加强产品安全性,同时积极弱化其“中国”标签。今年5月19日,Zoom停止中国个人用户注册,不再接受个人用户购买其服务。与此同时,Zoom宣布计划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开设两个新的研发中心,两年招聘500名软件工程师。

让人觉得讽刺的是,在去年10月,也就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Zoom还没有那么多活跃用户之前,美国职场研究调查公司Comparably根据全美5万家公司的1000万名员工提交的职场幸福调查答卷,评出员工幸福感最高的25家公司,Zoom名列第一。Zoom还被Comparably评为美国薪酬最好的10家公司之一。

更早的2018年,在美国求职网站Glassdoor发布的全美100强CEO榜单上,袁征曾被评为全美最佳CEO。

经历一场疫情,华裔袁征不再是全美最佳CEO。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