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被封禁or被收购 TikTok美国业务迎来终局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TechWeb】以7月初美国对外透露将封禁TikTok为开端,至今一个月的时间里,TikTok在北美市场的命运成为了各方势力轮番上阵、剧情每日更新的悬疑剧。

字节跳动最初希望保持对TikTok的控制权,如今已经同意剥离TikTok北美业务。接盘方也从之前的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和软银集团等风险投资者们,官宣为如今的微软。特朗普更是直接给出了TikTok要么出售给美国,要么被完全封禁的表态。这些似乎都宣告着TikTok美国业务即将迎来故事的终局。

8月3日中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一封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同步了TikTok的进展。他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可能性,或因行政命令让TikTok产品在美国被封禁。“我们必须面对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结合微软当日早些时候发布的公告,张一鸣信中所说的科技公司就是微软。微软在公告中提及,其CEO纳德拉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谈话之后,准备继续讨论在美国收购TikTok事宜,并预计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谈判。

这相当于给了字节跳动45天的思考期限,但摆在它面前的选项只有被封禁或被收购两个。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在3日的白宫记者会上赞成微软收购TikTok,并称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必须关门,而且相当一部分钱要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让这笔交易成为可能”。

更糟糕的是,美国之后,澳大利亚和日本也对TikTok展开调查,有日媒称,美国正向日本等盟友施压,强迫封禁TikTok等应用。加上之前印度的封禁,TikTok已是四面楚歌。

张一鸣加紧在禁令前拯救TikTok

美国对TikTok的提防不是今天突然爆发的。去年11月,美国政府曾启动对视频应用Musical.ly的国家安全审查,该应用于2017年被TikTok收购。今年7月开始,美国政府高层相继表态将封禁TikTok,给出的原因都是“对隐私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整个7月,字节跳动及其投资者们都在为拯救TikTok绞尽脑汁。综合外媒报道,他们曾提出的可能方案包括将TikTok出售给美国投资者、只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以及将字节跳动拆分成中国和其他地区。

对于将TikTok出售给美国投资者,张一鸣是拒绝的。一方面,张一鸣希望保持对TikTok的控制权,继续推进全球化;另一方面,他认为TikTok的在线广告业务未来足以与Facebook和Google等巨头比肩。

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是目前字节跳动与微软正在洽谈的,特朗普也明确表示赞成微软收购TikTok。用户数据由一家本土公司控制,明显更有可能安抚美国监管机构。但字节跳动想在这起交易中得到TikTok多数业务的控制权,显然是不可能的。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微软向CFIUS提交的一项初步提案显示,微软收购的并不只是TikTok美国业务,还涉及TikTok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微软将在这些市场拥有和运营TikTok,同时,TikTok可以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以少数股东的身份参与这次购买。

CFIUS已经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我们不认同这个决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我们也必须面对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张一鸣在内部信中表示。

昨日深夜,字节跳动再度发声,强调其全球化战略,并确认考虑在美国之外的主要市场重新设立TikTok总部。英国太阳报消息称,根据一项由英国官员核可的协议,字节跳动将把TikTok总部从北京迁至伦敦。英国政府目前已为TikTok开了“绿灯”,各大臣对此也表示支持,并称这一计划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公布。

张一鸣在内部信中称,“我们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外界对TikTok的关注和传言,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最终结果应该不会等太久。

TikTok在美被围剿后引发连锁反应

在特郎普7月31日晚宣布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后,已经有其他国家开始跟进调查TikTok。

8月2日,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TikTok正面临澳大利亚方面越来越严格的审查,澳情报机构已经对这款应用进行了严密审查,一些国会议员正敦促联邦政府禁行这一应用。

与此同时,日本也被传考虑禁用TikTok。日媒报道称,美国正对日本和其他盟国施压,要求他们共同封禁中国技术和TikTok等应用,理由是这些技术和应用可以向中国提供数据。

这意味着,除了TikTok,其他的中国应用出海也将受到影响。8月3日,一家因“中国血统”连月遭美国政客说三道四的美国科技企业Zoom,已经紧急宣布将停止向中国大陆客户直接销售新产品或升级产品,未来只通过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视频会议服务。

而在更早之前的6月,印度已经封禁包括TikTok、微信等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还将275款中国APP纳入所谓“特别监控名单”,进行更高级别的监控,其中就包括腾讯旗下的《绝地求生》。知情人士表示,可能有更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应用被印度政府禁用。

这些都给有意往海外发展的企业敲响警钟。有业内人士建议,出海企业在一开始就应该架构应对风险的方案,包括组织游说的团队,提前做好本地化布局措施等。

字节跳动计划加倍扩大中国业务

面对美国禁止TikTok的威胁,一名字节跳动投资人称,字节跳动已向一些投资者表明,公司计划更加专注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其方式是拓展新领域,并试图开发一款新的热门应用程序。

据了解,字节跳动的中国业务一直在蓬勃发展,其增长也主要来自中国应用系列,包括抖音和今日头条。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字节跳动广告收入超过了400亿人民币(合57亿美元)。

日前,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字节跳动正在考虑其国内业务在香港或上海上市。而该公司原本的预期是在纽约或香港上市,这说明字节跳动正在考虑国内外业务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国内业务独立上市,字节跳动在香港或上海市场的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TikTok的估值也在飙升,预估在200亿到400亿美元之间,甚至有字节跳动投资者对其收购估值为500亿美金。如果TikTok能沿着Facebook或Google的发展路径走下去,那么真正的成功还在未来。如今TikTok面临四面楚歌的处境,未来发展也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关于TikTok的禁令,很可能在11月美国大选前有最终结论。微软能否收购成功,也将于9月15日前见分晓。不管怎样,留给TikTok的时间都已经不多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