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全国仅14%医美机构合法 新氧2个多月拦截问题医生14685人次

【TechWeb】8月6日消息,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黑猫投诉与新氧科技联合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规范发展倡议,抵制黑医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并宣布黑猫投诉成为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的官方投诉平台。

据新氧科技副总裁、新氧风控委员会负责人张力明介绍,5月21日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启动以来,新氧平台累计拦截问题机构58家,疑似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14685人次,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2099例,总处理违规内容29729条。此外,新氧还处理违规日记9180篇、处理未打码日记1743篇、违规总封号351个。

1

新氧科技副总裁、新氧风控委员会负责人张力明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1769亿元,医美用户达1367.2万人。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14%,合法合规医美机构仅占行业12%,合法医师仅占行业28%。

2

艾瑞预计,市面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非法医美场所90%以上流通医疗美容设备都是假货,可能存在不到10%的正品和水货通过多手租赁或走私进入市场。

白皮书显示,医美事故高发于黑医美,平均每年黑医美致伤致残人数约为100000人,多数消费者投诉报案无门,维权异常艰难。尽管有8.6%的医美用户有投诉意向,而采取投诉行动的医美用户只有1.8%,最终成功投诉的医美用户更是仅有0.7%。

张力明认为,医美行业仍然面临严峻的发展形势:黑医美数量依然庞大、行业自律任重而道远;互联网已成为黑医美的温床,机构和垂直医美平台越正规越不挣钱;抗衰老、非手术类是黑医美的重灾区。

因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黑猫投诉、新氧科技联合发起了中国医美行业规范发展倡议,号召合法合规开展医美服务,严查“生美做医美”现象,维护专业医美医师声誉,持续打击恶意营销,制度化、长期化整肃医美药品、器械,共同促进行业净化,捍卫消费者健康安全。

早在今年5月,新氧科技启动中国整形美容医疗救助与修复基金新氧公益救助项目,首期投入1000万元。这些资金分为三大部分,包括救助黑医美等意外事故受害者,先天面部畸形患者,以及全面开展医美陷阱防控相关工作,全面发挥新氧在面部修复上积累的优质医疗资源。

张力明表示,下一阶段,要将新氧平台治理能力产品化、技术化,向外输出。同时升级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加强医美消费者的科普宣教,为求美者避雷,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医美行业自律行动进入深水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