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特朗普微信禁令下 深耕中国的苹果将受巨大冲击

北京时间8月10日早间消息,由于腾讯投资了诸多美国企业,所以特朗普禁用微信的行政命令可能给整个科技行业带来广泛影响。但除此之外,深耕中国市场的苹果同样有可能遭受巨大冲击。

苹果在中国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它的重要生产和组装合作伙伴都位于此。特朗普可能不仅会强迫苹果从App Store里删除微信,还有可能毁掉苹果的中国智能手机业务,进而影响该公司未来生产和销售新产品的方式。

微信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分析师本·汤普森(Ben Thompson)曾在2019年写道:“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可以类比,尤其是Facebook旗下的资产(Facebook、Messenger和WhatsApp)经常拿来与微信类比。它们都是为了沟通和打发时间:微信也是这样,但它也可以看新闻、打车、结账(你可以试试在中国吃完饭后用现金付款,别人会觉得你是个怪物)、获取政府资源、做生意。无论从哪种意义上讲,微信都等同于你的手机。而手机对中国人的意义远超其他地方。”

对于数亿中国人来说,没有微信的iPhone甚至根本算不上一部手机。如果苹果因为特朗普的禁令而下架微信,它的中国业务几乎就会在一夜之间蒸发。

从这个意义上讲,苹果因为自己的封闭平台政策给自己挖了一个陷阱。而谷歌Android这种更加开放的系统则允许用户自行安装微信。开放系统对苹果来说并非理想方案,但至少可以让中国用户继续使用iPhone。

不过,微信禁令对苹果的影响还不止于此,由此引发的关税问题可能也会对其成本产生影响。而由于时任苹果COO的蒂姆·库克(Tim Cook)在2005年推行准时制生产,导致苹果如今几乎只能依赖富士康这样的中国制造商。值得一提的是,在工厂因为新冠疫情而关闭时,对苹果的整个供应链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今年秋天的iPhone 12延迟发布。

虽然苹果最近在印度拓展供应链,希望借此降低对中国的依赖,但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苹果对中国市场依赖极大,据估计,该公司去年总共从中国获得440亿美元营收,超过任何一家美国企业。在最新一个季度,中国也成为苹果第三大利润来源,并为其贡献了15%的营收。而且与欧美国家不同,苹果的iPhone和Mac在那些市场的份额已经基本停滞,而中国依然有很大增长潜力,毕竟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还只有9%左右。

受影响的不只是iPhone本身,中国用户今年4月仅在App Store上的支出就达到15.3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还没有包含iCloud或Apple Music等其他服务。

随着手机销量增速放缓,苹果最近几年已经难以维系中国市场的高增长态势,新冠疫情期间暂时关店的措施更是令其雪上加霜。

包括iTunes Store、Apple Books、Apple TV Plus在内的苹果多数付费服务也都没有在中国推出。这对苹果来说同样是个大问题,因为该公司希望借助订阅服务弥补iPhone市场份额饱和的问题。

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取得的巨大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市场的扩张,包括生产基地的扩张和客户群体的扩张。而特朗普的微信禁令可能破坏这一曾经牢固的基础。(书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