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网易CEO丁磊续写“一块屏”爱心接力 让中国处处都是学区房

【TechWeb】9月22日消息,网易公益“一块屏”教育扶贫试点基地捐赠仪式今日在湖南省邵阳县玉田中学举行,为10所中小学校的上万名学生带去包括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集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科技的智能教育硬件设备和平台产品。

2018年末,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刷屏网络。网易CEO丁磊看完后深受感动,当天就在个人朋友圈宣布,要拿出1亿元发起长期教育公益项目。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们打开手机和电脑就可以享受到同等的教育资源,“让知识无阶层流动,让中国处处都是学区房”。网易公益“一块屏”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2

“学习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丁磊认为。通过读书学习,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会发现生活更多的美好与乐趣,能够为国家和家庭做很多事,帮助很多人;而互联网直播技术、人工智能以及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为发掘孩子的好奇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丁磊十分关注在线教育和教育普惠,连续三年在“两会”上提交多份有关教育的提案。2018年“两会”,丁磊提议促进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平台共享,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落后地区的支持。2019年“两会”,丁磊提议用人工智能助推城乡教育公平,建议用“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2020年“两会”上,丁磊再次提议推动在线教育模式常态化,更加注重发展贫困地区的数字化教育。

这些提案与《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中让贫困地区学子拥有均衡教育资源的想法不谋而合。

在丁磊看来,缺乏优质师资是做教育公益项目的最大痛点,好的师资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而互联网技术让教学突破了地域的界限,让好老师通过一条网线,影响全国各地的学生,中国几千年前“有教无类”的梦想有了实现可能。

从2018年起,网易公益充分运用网易和社会优质资源,发起了网易公益“一块屏”项目,在攀枝花市盐边中学等学校开始网课班试点,让帮扶学校通过互联网,与优质高中同步学习。经过两个学期的努力,网易公益网课试点班的成绩稳步上升。

在此基础上,2019年9月,网易公益“一块屏”首次大范围落地,进入了全国十余个县、超三百所学校,上万名学子因此受惠。

3

近年来,在丁磊的推动下,网易公益努力将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到更多学校。同时,拒绝“蜻蜓点水”式的捐助,不片面追求帮扶学校的数量,而是注重教育帮扶效果的落实和学习效率的不断提升。

今年,网易公益“一块屏”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大部分贫困地区在硬件配置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屏、电脑已经覆盖了大部分的校园。但是如何提升这些硬件产品的使用率和使用效率,以及培养偏远地区教师对硬件产品的使用习惯,是目前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今年网易公益“一块屏”选择以“硬件+软件+平台”的方式,让贫困地区教师更高效地提升教学质量,让受助中小学生获取全方位、立体化的教育资源。除了捐赠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网易公益还首次提供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科技的智能教育硬件设备和平台产品,以确保数字教育资源的顺畅运用。

其中,有道智能学习终端能够实现学校与学生的学业大数据的智能化管理,学校可以通过这个终端连接教师、学生和家长端,实现精准高效教学、个性化的学情分析及科学的伴学指导。学业大数据智能管理平台能够提供AI+教育高度融合的智能教育解决方案,覆盖学习教、学、测、练、评的全链路,实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教学闭环。同步课堂智能硬件则有显示器、麦克风、摄像头、图像采集卡等,用于远程同步课堂教学,将优质师资分享给更多学生。

丁磊坦言,在教育行业,目前技术发挥的作用还太小,在推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技术的使用深度和影响广度还可以更加深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