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科大讯飞刘庆峰:现在百小时便可训练一个小语种、10分钟生成一个虚拟主播

【TechWeb】10月23日,在2020科大讯飞全球1024全球开发者节现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开篇演讲,传达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与对未来的期待。

刘庆峰表示,AI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工作,包括在疫情期间, AI逐渐成为解决刚需的重要工具。政府在AI场景上的应用场景落地、以及百姓对于AI需求增长,带动AI成为“新基建”的关键技术环节。并且,AI是「源头技术」,「源头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由各位科研人员、开发者从底层做起。

图,刘庆峰在「1024开发者节」现场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产品能不能成为红利,有三大标准判断:

是不是摸得着的产品;产品能不能规模化应用——样板工程无法造福百姓;产品能不能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它创造的价值。例如,线下上课,只能考40分,通过个性化推荐学习内容,两周之后能考60分,这就是有用的。

今天,人工智能随着运行成本降低、性能加强,个性化定制的效率正在提升,现在科大讯飞百小时就可以训练一个小语种,5-10分钟生成一个虚拟主播,为客户、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刘庆峰透露,科大讯飞正在两个方向加速研究:「情感计算」和「隐私保护」。

情感计算,要让用户感受到温暖,不仅要提升工作、学习效率,更要能让感到‘人家烟火’,比如,多和老人进行情感沟通; 并且,使用AI的同事,要能够保护用户隐私,例如:用离线版本AI做控制中心。对于国内顶尖的开发团队,更要用这类长远眼光来看人工智能的未来。

据悉,在今年疫情期间,科大讯飞第一时间采购医疗物资,保障员工安全;同时,最快速度搭建研发平台,员工在线率达80%,保证科研进度。

此外,刘庆峰介绍到,目前从去年「1024开发者节」至今,科大讯飞开发者数量从108万提升到157万,开发应用数从70万到93万,在社会各个领域服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