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58同城收购人人车传闻背后:一方陷困境或无奈卖身,一方迫业绩压力寻新增长点

近期,关于58同城收购人人车的消息频频传来。不过,双方只是“简单”回应称消息不实,并未进一步详细说明。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58同城收购人人车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如今人人车深陷困境,仅凭自身力量已无法完成自救,出售已是最优选择。对58同城来说,则是出于新增业务需要或意图扩充二手车版块。

知名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人人车最差的情况是倒闭,如果被收购,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而对于正在寻找新增长点的58同城来说,收购人人车,对其二手车业务有很大帮助,从整体上也可以促进营收增长。

昔日明星人人车深陷困境,或无奈“卖身”

尽管58同城否认已经完成收购人人车,但从逻辑上,58同城和人人车之间依然拥有多种可能。当记者向58同城相关负责人求证其他细节时,该负责人表示不便做过多解读。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10月27日报道,一位58同城内部人员表示,“最近58同城对人人车的收购已经敲定,具体金额尚不清楚,目前李健已经去58同城任职,担任汽车业务板块负责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58同城收购人人车已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只是作为中国曾经最炙手可热的二手车明星企业之一,人人车如此的结局不免令人唏嘘。

实际上,人人车近年来发展颇为不顺,深陷各种困境。

众所周知,二手车电商是个烧钱、资金成本要求非常高的行业。公开信息显示,人人车最近的一次融资是在2018年4月,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

时至今日,人人车已有30个月未公开获得任何融资。而在最近一次融资之后,人人车在2018年末到2019年初,陷入到了“破产”、“关城”、“资金链断裂”等传闻中。

在关城与裁员消息甚嚣尘上之际,人人车为摆脱困境,在2019年2月宣布转型实行新战略。此举导致了大量员工的不满,被视为变相裁员。

而在推行合伙人制后的四个月,人人车再次爆发裁员事件。6月14日,李健再次发内部信宣布优化公司结构,并进行新一轮裁员。据新浪科技报道,HR向人人车的员工透露称,裁员的比例高达60%。

更为严重的是,人人车寄予厚望的合伙人制不仅未让人人车摆脱困境,反而招来了合伙人的大量投诉。黑猫投诉维权平台上,近期针对人人车的维权投诉中,有大约一半是由人人车合伙人发起。记者看到,这些投诉基本未得到解决,且至今依然在增加。

从实际效果来看,关城、裁员、新战略转型等举措并未让人人车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而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无疑更是让人人车的处境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人人车还面临持续不断的法律诉讼。

据彭博近期在报道中援引一份法院文件内容,因人人车无法偿还约1500万美元的债务,债权人之一的Argyle Street Management Ltd.正在开曼群岛法院寻求对前者颁布清盘令。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人人车在种种因素之下深陷困境,仅凭自身力量已无法完成自救,出售是一个无奈但理性的选择。

李成东则表示,人人车最差的情况是倒闭,若被收购,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了。

58同城营收增速放缓,急需寻找新增长点

对于另一方的58同城来说,则面临营收增速放缓的问题。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58同城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2.5%、20.5%、17.4%和15.1%,呈逐步下降的趋势。

李成东认为,58同城已经私有化马上要回A股上市,面临营收增长的压力,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而58同城曾经的核心业务招聘和房产均面临激烈的竞争。在招聘垂直领域,58同城面临着Boss直聘、猎聘网、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对手的激烈竞争。在房产领域,贝壳找房于8月在美国上市,目前市值已达800亿美元。

相比之下,58同城基于本身流量,在二手车领域或有新增长点。

2019年11月20日,58同城副总裁丛林曾表示,“58同城二手车业务,从收入和流量来讲,都是行业领先的,去年(2018年)全国1000多万的二手车交易量中,58同城触达了一半以上的交易。”

很明显,58同城对二手车领域参与意愿颇高。加之近年来其在二手车行业频频布局,希望在二手车领域寻求增长,并推动整体的增长。

2019年5月,58同城宣布将战略投资优信,购买后者1亿美元可转债。紧接着在去年7月,优信将助贷金融业务剥离出去,与58金融旗下的Golden Pacer合并,合并后58同城仍是Golden Pacer最大股东。

尽管如此,58同城并未停下在二手车行业布局的脚步,并在自身组织架构方面进行调整。

今年1月,58同城公布最新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本次调整后,汽车事业群(ABG)与人力资源及职业教育事业群(HRG)、本地服务事业群(LBG)、房产事业群(HBG)成为58同城核心的前台四大事业群。

到了今年3月,58同城再次迈出了在二手车行业布局的一步,宣布与优信签订协议,以1.05亿美元收购优信拍业务相关资产。姚劲波表当时示,2020年58同城向车商提供二手车拍卖服务,也是我们核心战略的一部分。

但今年以来,优信业绩表现差强人意。其公开财报显示,Q2总营收、2C交易量及交易总额、2C业务收入等多项指标相比去年同期均暴跌80%以上。除了股价长期在1美元左右徘徊、面临退市风险以外,其驱动业务增长的金融业务也频遭投诉,最终被剥离。

在业内人士看来,58同城是出于不断在二手车业务上布局的不满足,而选择收购身陷困境的人人车。

业内人士表示,二手车行业是一个大赛道,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如果收购人人车,58同城或许将重新调整二手车内部架构,以期对整体业务以及营收业绩产生促进作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