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华为战略性出售荣耀背后的逻辑

【TechWeb】日前,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业务一事似乎已经“板上钉钉”,据国外媒体报道,华为将荣耀手机业务整体打包出售,传言收购方包括神州数码、三家国资机构,以及TCL等公司组成的小股东阵营。

在市场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华为战略性出售荣耀的背后逻辑是什么?从商业角度看,接盘方有无风险?展望未来,华为会不会将荣耀收回?

摆脱“缺芯”局面 换取非市场因素的改善

当前,在国际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华为手机终端业务面临较大挑战,华为手机已经面临“无芯可用”的尴尬局面,这一趋势,也逐渐传导至集团旗下另一品牌——荣耀。

在此背景下,华为必须作出行动,出售荣耀,将让华为释放“缺芯”的压力。

Canalys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荣耀占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26%。

独立ICT评论人,公众号「班门弄斧」主理人孙永杰对TechWeb表示,如果华为出售荣耀,意味着未来的每个季度中将会从荣耀品牌中节省出接近1/3的手机芯片给华为。对于这些腾挪出的手机芯片,华为既可以用来加强在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在生态之困未解之时),也可以采取之前战略性抑制出货的策略,延长华为手机品牌在市场中的存在和影响力,以换取非市场因素的改善。

公开信息显示,华为若出售荣耀品牌及相关业务,将会获得10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产经观察家、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向TechWeb表示,2019年华为的净利润为627亿人民币,出售荣耀如果能获得1000亿的现金,对于华为来说会有更充足的资金储备应对各种挑战,包括消费者业务营收和利润的下滑。

业内有分析人士担忧,华为出售荣耀可能会对集团整体营收造成损失,针对这种声音,孙永杰认为不必过于担心。

“从荣耀隶属的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占比看,以去年为例,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为4673亿元,按照去年荣耀销售收入700—800亿元计算,其占华为消费者业务营收比重为15%—17%左右,占整个华为营收的8.2%—9.3%,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随着华为消费者业务范围的扩大,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弥补出售荣耀造成的营收损失。”

丁少将则认为,出售荣耀会对华为未来整体营收、利润有影响,按照一些媒体报道的去年荣耀60亿的利润测算,影响幅度大概在1/10左右。

耗资千亿接盘荣耀 风险机会并存

从公开信息来看,接盘方在手机市场属性不强,本身所属供应链企业。这些公司缘何接盘荣耀?

1)机会

从商业角度看,荣耀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尽管背靠华为,但其品牌自身也有一定的技术创新、品牌差异的行业优势。

“在中国市场,华为终端受国际大环境影响,品牌影响力不降反升,在此时间段收购荣耀,依托华为的影响力,市场反馈会有一定保障。”孙永杰补充道。

丁少将认为,一方面,荣耀剥离出华为后,有可能不受美国制裁,荣耀手机业务就能恢复,参考小米的市值,荣耀将来独立上市后,资本市场想象空间不小。另一方面,荣耀还有除手机之外的IoT业务,这方面市场依然可以挖掘。

2)风险

资本方接盘后,由于不直接面对C端消费者,在管理、经营等方面也会存在一定风险。丁少将指出,接盘方的风险最主要的是评估美国方面是否会认可这次剥离,是否会对荣耀的供应链继续采取限制措施。另外,独立后若不能与华为深度协同,荣耀的市场竞争力会不会下降。

孙永杰则认为,与华为品牌紧密的耦合度,既是优势也是未来发展的劣势。他解释称:“倘若与华为紧密耦合的光环退去,荣耀也存在淹没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可能,最为关键的是,荣耀未来能不能持续保持高创新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关于荣耀未来的猜想推演

前述分析是对华为出售荣耀一事的逻辑进行讨论,展望未来,倘若美国禁令变化(宽松或解除),华为会不会将荣耀收回?荣耀未来还有哪些可能性?

TechWeb认为,荣耀未来发展走向,需要考虑“非市场因素”的政策变化。

在美国禁令并未改善或继续恶化的情况下,如果荣耀品牌发展顺利,华为未来或将荣耀再次收回,以保证全场景战略的持续发展,在此极端情况,华为自身手机业务基本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会被市场高度边缘化,为了发展手机业务,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持续参与手机产业,保全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

“如果非市场因素最终变成利好华为的话,不排除华为借助荣耀上市,通过入股等资本手段重新控制,甚至让荣耀回归华为。”孙永杰如是说。

在美国禁令向好的情况下,荣耀未来发展有两种可能。其一,华为收回荣耀,继续扩大手机市场规模,其二,不排除荣耀“反水”,彻底单飞的可能。

丁少将总结道,如果美国在短期内放松禁令,荣耀在当前的状况下很可能还是会被出售。经历断供制裁后,华为未来的发展不能寄望于美国政策的挑战,而是寻求科技自立。荣耀独立出去,最好的情况是能继续保持与华为业务的协同,即便风波再起,华为和荣耀闪转腾挪的空间也会更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