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商越科技CEO苗峰:重新定义采购数字化 toB不是烧钱的生意

【TechWeb】11月23日消息,近日,企业采购数字化产品服务提供商“商越科技”发布了全新的“商越智能采购平台R2.0泰山版”,以期为大中型企业提供非生产全链路采购数字化解决方案。

商越科技CEO苗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商越创业两年的时间里面,我们给行业的礼物是定义了整个采购数字化赛道,同时我们也服务几十家大型企业。”

商越科技创始人兼CEO 苗峰

商越科技成立于2018年底,面向大中型企业提供采购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构建自主采购互联网平台,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事实上,作为一家创业2年的企业,商越科技已服务客户50家以上,累计获得红杉资本等7家一线机构的总计2亿元融资。

重新定义采购数字化

苗峰介绍,目前商越科技产品的定位是服务企业“非生产采购的数字化”。具体分为两个方面: 第一个是服务非制造业,包括互联网企业如贝壳、美团、猿辅导、智联招聘等,金融、医疗、物流、地产服务、零售、专业服务、能源等等非制造业。第二个是服务制造业,但是商越服务于大型制造业的间接采购。

同时,商越的产品从推出之初就支持3种部署模式,第一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方式部署,第二专有云部署,第三混合架构部署。

“产品要非常‘接地气’的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苗峰称:“目前为止,我们服务的客户有50家以上,有90%的客户选择SaaS,只有少数人选择OP,其他的是混合架构。选择SaaS这个比例让我们还是很意外的。因为担心数据安全、在线解决个性化与自定义很难实施等问题,国内做SaaS其实挺难的。“

苗峰称,商越团队用两年的时间给行业的礼物是定义了整个采购数字化赛道。数字化和信息化不同,采购数字化解决的是一个穿透到场景体内,高复杂计算,大数据计算,信息化的传统架构是不行的。

据悉,目前,商越客户续约率95%以上,保持着行业最高的续约率,为企业综合降低成本约12%。

做SaaS 要做产品

谈及商越做SaaS能快速发展的原因,苗峰做了一些总结。

在苗峰看来,不要以为采购这件事很小,它是一个很大的事情,比如某客户几千家供应商实时在线,工厂、车间、财务都与供应商进行在线履约,这是一个价值很大的事情。同时对中国这么多大企业来讲,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真的能降低企业间交易成本。

“商越一开始就做数字化时代的事情,我们切入的是非生产采购,因为所有企业不管什么行业,非生产采购都是类似的,能够规模化,所以我们才能发展的很好。”苗峰强调,不是所有的采购都去做,如果什么生产采购都做,就做不了产品、不能标准化、规模化。只有聚焦才能扎进去,必须找到一个通用的需求,产品能快速规模化,这样才能把事情做成。

采购的供应商都在外部,有天然的云端属性,所以商越正好找到了一个SaaS场景。商越做的是商业服务类SaaS,能够解决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交易的全链路覆盖:核心企业向供应商下单、供应商履约,这样一个协同的过程。

苗峰向TechWeb表示:“此次发布的商越智能采购平台R2.0泰山版最核心的更新在于,之前我们切入的是企业非生产中的实物采购如MRO类、行政办公类的,这次发布的新版在于解决企业非生产的全链路,延伸到服务类、营销类采购,只要不是生产资料采购,这个平台都能解决,这是一个重大的变更。”

R2.0泰山版的推出,意味着商越产品服务从整个品类进行延伸,从实物类、目录类商品延伸到所有品类,苗峰强调:“对于商越意味着我们能对已经服务的客户进行更加深入的服务,客户群体会扩充的更加广泛,比如有的客户MRO采购非常少,基本都是寻源采购,通过2.0商越可以服务所有中国大中型企业。”

此外,谈及创业融资,苗峰则认为,永远要认知自己,永远不要透支未来。我们把未来的钱放到未来,to B不是烧钱的生意。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