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华为张熙伟:鲲鹏计算产业已汇聚30万开发者

【TechWeb】11月28日消息,在近日举办的“首届绿色计算产业峰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计算业务总裁张熙伟做了主题为《鲲鹏展翅,凝心聚力凝,共赢绿色计算新时代》的演讲,他介绍了华为鲲鹏计算产业过去一年多的建设成果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张熙伟介绍,自去年7月23日华为发布鲲鹏计算产业战略以来,本着“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理念, 鲲鹏已在去年12月31号开源openEuler操作系统,又在今年6月30号开源openGauss数据库,6月31号开源OPENLooKeng的虚拟数字化引擎。经过一年的产业发展打造了一个完善的、开放的鲲鹏全战略。

张熙伟用一组数据介绍了鲲鹏计算产业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聚合12家OEM整机合作伙伴,1000+行业合作伙伴,30万鲲鹏开发者,在全国各地开设了21个鲲鹏应用创新中心,并通过“沃土计划”投入2亿美金扶持生态链,在硬件、软件、应用、人才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奠定了鲲鹏产业格局,构建了核心生态群体。

据介绍,鲲鹏应用创新中心的主要有四方面职能:第一完成区域软件应用企业业务迁移。面向未来信息化,做好由传统X86计算架构向ARM架构软件迁移;第二,发挥区域科研特色。很多创新中心都与本地高校、与本地实际应用软件企业进行应用创新;第三,在区域真正聚合产业人才,和高校进行人才培养;第四,能够在区域真正的全方位的发展鲲鹏产业。

今年9月底,华为与教育部正式启动人才项目,面前未来高校会开设鲲鹏数据库、操作系统等课程。张熙伟称:“过去大家都是学习基于X86芯片的背景知识,我们希望大家能在大学期间能够学习到中国人自己开发的处理器、中国人自己研发的操作系统、中国人自己开发的数据库以及对应的课程。”

面向2021年,张熙伟表示,希望明年鲲鹏产业全面升级,走入新的发展阶段。抓住新基建的机遇,加速鲲鹏产业发展。真正突破一些核心的技术,解决在计算上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同时希望深入与产业界合作伙伴共赢。

据悉此次峰会由绿色计算产业联盟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中国开源云联盟、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协办,木兰开源社区、openEuler社区、openGauss社区、 openLooKeng社区支持。

成立于2016年的绿色计算产业联盟,旨在汇聚全球产业链优势资源,以ARM计算芯片等开放技术为基础,为最终企业用户提供更容易使用和管理的绿色节能产品。联盟以构建绿色、开放、自主、共享生态体系为目标,致力于推动绿色计算产业发展,建设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以促进企业在PC、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的提升,推动在计算领域的合作共赢。

目前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已汇聚国内外成员单位100余家,涵盖国内外主流芯片、设备和软件厂商,用户以及相关研究机构、高校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