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机遇与压力并存 2020年超9成互联网人经历过加班

 

【TechWeb】1月25日消息,互联网职场人所在的讨论区,年终奖、加班、压力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

来自中高端招聘平台猎聘的数据显示,在中高端人才供需市场中,从近两年各大行业新发职位来看,互联网行业以近30%的占比在2019、2020年位居各大行业首位,人才需求远大于房地产、 消费、金融等其他行业。

需求之下,是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增长。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四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截至2020年四季度,中国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十位的公司分别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京东、百度、贝壳、网易、京东健康、东方财富。

2020年超9成互联网人经历过加班

互联网公司在高速发展背后,面临的是市场竞争的压力,而员工作为大厂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直接承担了这部分压力。

来自猎聘最新的互联网从业者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97.16%的互联网从业者经常加过班。29.65%的互联网从业者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正在经历996。以2020年仍逆势扩张的字节跳动为例,其从公司成立之初起,就实行“大小周”,即大周工作六天、小周工作五天。快手则在年会上宣布,2021年1月10号将全员开启大小周模式。

受头部公司影响,即使非一线城市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流行大小周文化。猎聘的调研中就有一位来自二线城市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表示,现在在自己的家乡找工作,也很难找到实行双休的公司了。除了加班带来的压力,还有职场人的内卷。公司内外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不够突出的绩效淘汰掉。

即便如此,进入大厂,依旧是每个职场年轻人的“梦想”。相比于不知名的小公司,互联网大厂自带光环,能给履历上增加一段光鲜的经历,而且薪水等福利待遇也相对较好。更重要的是,进入大厂里,是与更优秀的人一起共事,平台大、机会也更多,对于个人价值有放大作用,对人脉积累也有帮助。

涨薪、餐补和休假,大厂努力传递的人文关怀

根据猎聘调研数据,当被问及在什么情况下愿意加班,互联网从业者回答最多的选项是“有高补贴或高福利作为回报”,得票率为71.61%。而我们也看到,在上述互联网公司中,推行大小周之后员工的薪酬也随之上升。字节跳动和快手在周末都实行了双倍工资,此次调整后,快手人均月薪约上涨5千。

另外,为了留住员工,不少互联网大厂的HR们也会尽可能地从其他方面给予员工更多关怀。来自猎聘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互联网从业者加班享受最多的福利分别是:晚餐或餐补、加班费、调休、打车费,其调研占比分别为67.82%、63.09%、42.90%、34.38%。

相比起那些对加班几乎没有回报的公司,大厂也在努力传达人文关怀。比如,字节跳动为员工提供了“字节心晴”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HR们在招聘时,常常强调年假、晋升机会、午餐、交通补助等福利。

这些可能成为了有些人留下来的原因,也可能在员工决定离开时,起不到任何吸引作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内外部管理和压力问题,新兴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员工离职周期正在缩短。

来自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BAT、美团、拼多多、滴滴等较受大众关注的10家互联网公司来看,员工在职之间最长的是阿里巴巴为30个月,拼多多员工在职时间为21.05个月。

标签: 互联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