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BOSS直聘发布职场性别差异报告:城镇就业女性平均薪酬是男性的75.9%

【TechWeb】3月8日消息,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内容显示,2020年,城镇就业女性的平均薪酬为6847元,是男性平均薪酬的75.9%,薪资差距拉大;薪资水平越高的岗位,男女薪酬差异越大。

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指出,大量研究显示,女性和男性的职业能力没有差异,且工作表现更为稳定。但过去几年,女性的薪酬水平始终在男性的八成上下波动,提升女性的职业尊严和就业平等,为女性创造更多晋升机会,充分发挥女性人力资本价值,对企业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显示,对男女薪酬水平造成影响的主要有职位(73.4%)、工作经验(54.7%)及行业(18.3%)三大因素,教育年限仍然是唯一能够缩小男女薪酬差异的因素。职位带来的薪酬差异主要来源于不同职位本身的发展特点以及管理岗位女性比例偏低,工作经验带来的差异则源于“玻璃天花板”效应。

与此同时,低学历群体的性别薪酬差异也在拉大。过往男女薪酬差异会随着工作年限与学历水平递增。而在2020年,生活服务业、旅游业等女性从业者比例高的行业受到疫情较大冲击,由于体力和招聘者偏好等种种限制,这些行业中受到影响的女性难以像男性一样快速进入外卖、快递、网约车等领域形成缓冲,从而进一步拉开了男女薪酬差异。

报告指出,自2010年以来,高等教育阶段的女性比例已经超过男性,未来这一趋势也将持续保持。2021年前两个月,活跃的女性求职者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已经达到41.9%,比男性高出6.7个百分点。

“未来职场女性将呈现学历高、质量高的双‘高’特质”,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认为,随着市场岗位与人才供给的信息隔离墙逐渐被打破,女性职业选择增多,薪酬和环境越平等的行业,对女性越有吸引力。

以互联网/IT和电子通信行业为例,这些行业女性从业者占比上涨的同时,女性平均薪酬的增幅也最高,分别达到4.0%和2.7%。报告显示,2020年自动化测试工程师岗位中,女性的平均期望薪资较男性高出18.8%。尽管技术类岗位中女性占比仅为 17.9%,但在一年以下工作经验、应届生和实习生群体中,期望在数字技术领域发展的女性占比超过 25%。在职场新人中,女性的平均期望薪资仅较男性低 7.5%。

常濛表示,随着女性学习 STEM 类专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人数不断增加,数字技术类岗位有望成为女性打破职业壁垒和收入差距的前沿阵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