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北斗掉线”司机自杀背后:北斗概念正被滥用 无正常数据就会罚

近日,货车司机金某因北斗系统掉线被罚款2000元导致金某服药自尽,该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卫星定位导航协会工作人员对新浪财经表示,“有规定货车必须安装定位记录系统,执法人员只要看到大型货车、客车行车记录仪没有正常提供行车数据,就会处罚司机。”

如此举措“滋生”了众多从事制造定位记录系统的民营企业,据统计该市场有超过2000家记录仪服务商。为了博人眼球,他们中大多数选择以“北斗”相关词汇命名,新浪财经发现,在某电商网站检索“卡车行车记录仪”,就出现了“中国北斗”、“首航北斗”、“联星北斗”等品牌,若对行业不了解很容易与北斗卫星挂钩。

人民日报发文表示,由于北斗系统,名声响、口碑好、老百姓关注,利用“北斗”的高科技名头忽悠的现象数见不鲜,不少商家借北斗之名行炒作之实,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和阻止。

泛滥的疲劳超速“监控器”

卡车司机金某在遗书中表示,“超限站说北斗掉线,罚款2000”,难以接受因此选择喝农药自杀。据金某哥哥描述,在货车营运行业,北斗掉线的问题时有发生,不止一个人遇到这样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北斗记录仪?行车记录仪是类似于盒子的一个设备,它会安装手机卡以传输网络信号,记录司机的驾驶活动。记录仪有诸多品牌,不少汽车记录仪品牌在命名时都用“北斗”相关取名且大多数是民营企业。

该定位记录装置一般它会装在大货车、大客车等运营车辆上,一是为了控制车辆的位置,二是能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和超载的情况。

目前货车使用的车载终端都是双模机,能接收北斗和GPS两种信号。当货车速度超过规定速度,或者连续行驶4小时,该设备就会发出警报,提醒司机注意行驶安全,并将数据记录下来,执法人员可以查看打印历史数据。

“国家其实早有规定货车必须安装定位记录系统,执法人员只要看到大型货车、客车行车记录仪没有正常提供行车数据,就会处罚司机。”中国卫星定位导航协会工作人员林夕(化名)对新浪财经表示。

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运输企业要按照必须为“两客一危”车辆安装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JT/T794-2011)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保证车辆监控数据准确、实时、完整地传输,确保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工作正常、数据准确、监控有效。

虽然这些安装在卡车上,不同品牌的“北斗记录仪”通常被叫做北斗定位系统,但是它和“北斗卫星”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些记录仪往往是由第三方民营企业设计,此外,记录仪使用了北斗卫星的定位服务,而通常在硬件设备厂商后面还有数据服务商,这些服务商为记录仪硬件提供云数据服务。

据媒体报道,在北斗记录仪背后有数千家企业,数量庞大,涉及全国各地。2021年2月动态监控记录仪服务商评价,结果提到记录仪服务商有超过2000家企业。

图:某电商网站的行车记录仪图:某电商网站的行车记录仪

复杂的北斗产业链

事件的起因是所谓的“北斗掉线”,很多人误解为“北斗卫星掉线”,实际上此“北斗”与北斗卫星不能划等号。

据界面新闻报道,“北斗掉线”是一个不严谨的说法,不管有没有设备接收,北斗和GPS卫星都会不断向地球发送信号,所以准确来说,是当事司机金某的行驶记录仪在事发时处于离线状态。

“为了避免以讹传讹,甚至刻意污名化北斗系统,有必要对相关问题予以厘清。”4月8日,人民日报表示,“关于北斗系统的一些不正确理解、不严谨表述对网民产生了误导。”

实际上,在整个北斗产业链中,定位系统被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

导航卫星信号发射属于上游,北斗导航设备、北斗行车仪等属于下游北斗导航应用服务。对于北斗产业链中下游来说,主要通过芯片、元件等设备,让传播、车辆、手机导航APP等能够接收卫星传达的信号。

这些下游企业或机构,需要向一个名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的机构申请资质,在具备认证资质的情况下,生产这些产品。

因此,市场上所谓的”北斗产品”往往只是某一个企业的产品,而不能代表北斗卫星,更不能代表整个北斗上游、中游、下游。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和依托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研发产品的厂家是两回事。

  卫星断网是“不可能的事”

“北斗卫星没发射信号这种说法几乎是不存在的,”从事相关行业的业内人士赵翔表示,北斗卫星会24小时源源不断在发射信号。几十颗卫星同时运作,即使其中1颗过境收不到信号,其他的卫星也在继续输送信号,几乎是无死角。只可能终端接收不到,不存在北斗不发信号。

因此,赵翔认为,北斗卫星不可能没有信号,更大的可能性是汽车接收的记录仪、接收设备出现问题。

对于北斗设备断网事件,林夕对新浪财经表示,北斗信号中断可能性比较多,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都有可能性。“像是机器出故障、线头松了、原部件烧了都具备可能性、未及时缴费导致断网都有可能,最终导致卡车数据不能及时上传监管网络。”

林夕强调,卫星信号不是直达交通运输监管平台的,而是通过接收设备、借助4G传达交通监管平台。其主要设备是行车记录仪,将记录的轨迹、位置、坐标和车辆情况传达给交通运输监管平台。因此,其中有可能是网络故障、行车记录仪故障等。

另一名专家与赵翔观点相似,他对新浪财经表示,北斗卫星“掉线”完全是个伪命题。

该专家表示,北斗导航系统只是导航定位功能。“天上的北斗卫星只负责广播自己的精确位置和时间,地面接收机(行车记录仪)只要能看到4颗以上北斗卫星,就能确定自己的位置和时间。”

他强调,“北斗导航系统就好像广播一样,卫星和地面接收装置一般没有双向联系”。如果是北斗导航系统的信号不好,那肯定会是很大一片区域的信号都不好,绝不会只有个别设备受影响,“可能是几十万平方公里都收不到,甚至一个省几个省都收不到”,“所谓‘断网’就更不可能了,北斗导航系统断网是不可能的事情。”

“假设真的有某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出了故障,也完全没有影响。”上述专家表示,在亚太地区的任何位置,都可以接收到8-12颗北斗导航卫星的信号。“只要有4颗以上北斗卫星的信号,就可以导航定位,实际上任何时候我们看到的北斗导航卫星都不止4颗,尤其在亚太地区更是有保障的,因为北斗导航系统有几颗卫星是固定在亚太地区上空不动的。”

在专家看来,涉事卡车车载定位系统的所谓“掉线”,应该是车载设备和地面上某个类似手机的通信网络(林夕所说的行车记录仪)连接不上了。“估计卡车的车载终端,是个有通信功能的设备,在收到卫星导航信号后,还要和某些网络联系,标记位置。”

“通信不是北斗导航系统的事情,北斗只管定位”,他认为,该卡车定位系统所谓“掉线”,有可能是设备自身对外通信的问题,不是导航卫星的问题。“车载设备是不可能和北斗卫星连接的,因为北斗卫星不管这个。可能是和某个交通方面的网络连接,和卫星没有关系。”

标签: 北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