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创新智能 集群发展——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峰论坛召开

由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天津市电池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峰论坛5月21日在天津津利华大酒店举行。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张晖,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刘增明,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促进中心主任赵国强,通用电气数字集团亚太区智能制造业务总经理夏鹏,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魏代森,华为中国云与计算首席商业架构师李晖,德勤管理咨询公司中国合伙人王珊,北科建集团副总经理高佳卿,中交信通(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革等产学研专家在论坛上做了主旨演讲,并在圆桌论坛环节进行了对话交流。论坛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华信研究院副院长熊伟主持。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地方工业信息化主管部门、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和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产业链上下游的制造业专家,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的制造业专家和媒体代表等5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天津一直积极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已经编制完成的《京津冀产业协同规划(建议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汽车等三地优势产业,联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天津借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平台,举办先进制造业集群论坛,以“创新智能,集群发展”为主题,旨在探索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新模式,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业态,分析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为行业主管部门、各地集群管理和促进机构、产学研专家提供交流和研讨的平台。

天津市副市长 王卫东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工信部正在编制“十四五”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蓝图,着力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一些地方在集群发展方面还存在盲目性,集群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关部门、促进机构要从培育机制、发展方式上进行组合式创新,共同促进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后要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以“赛马论英雄”的方式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形成常态化和动态化相结合的培育机制。高峰论坛今后可以继续举办,欢迎集群促进机构、产学研专家在这样的平台上通过交流互动,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献计献策。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 何映昆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在《无人农场关键技术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先进制造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他提出,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最高形式,当前农机设备正在向农机4.0升级,最终会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农机+互联网。智能农用机械是先进制造业的一个重点领域,无人农场作为先进技术和传统农业生产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成果,将在提升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罗锡文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赵作权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国际视野》主题演讲中表示,按照集群发展的逻辑,竞争者合作是未来重要的趋势,制造业集群竞争正在从地方走向全球,未来集群促进机构将是集群组织、资金资助、激励机制相融合的产业组织。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总体部署和规划下,今天已经入围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对标全球顶尖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找到与自己相对应的合作渠道,代表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参与全球高端集群合作竞争,实现全面升级转型。

主持论坛的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在论坛开场时就谈到,集群化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内在要求。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有利于形成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集聚协同融合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实现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丰富、企业竞争力强、空间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紧密高效的产业发展目标。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 刘九如

刘九如总编辑代表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发布了《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主管部门、促进机构、集群成员的创新探索》的研究成果,同时发布了《先进制造业集群》专刊。专刊将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的相关政策研究、案例分析和管理经验分享,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提供工作交流平台。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先进制造业集群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