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青云科技2021年上半年云产品收入占比超7成

【TechWeb】8月27日消息,科创板上市企业青云科技(688316)发布上市后首份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49亿元,同比增加7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1.4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3.38元。

云产品收入占比超7成

青云科技2021 年上半年总收入2.49亿元,与 2020 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 72.54%;其中云产品增长 126.52%、云服务增长 5.88%。

青云科技成立已有9年,在 ICT 领域已成功研发多项软件产品,包括 QingCloud 公有云、企业云和桌面云,青立方超融合系统,QingStor企业级分布式存储,KubeSphere容器平台,iFCloud统一多云管理平台,光格网络智能广域网服务,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平台,RadonDB分布式数据库等,涵盖分布式操作系统、分布式存储(含块存 储/文件存储/对象存储)、应用开发框架、软件定义网络、智能广域网、分布式数据库等云计算核心技术领域。

其中,2021 年上半年青云科技云产品收入 1.80亿元,占总收入的72%。二季度较一季度 7,734.15 万元环比增幅 33.24%。与一季度对比,二季度的战略软件收入增幅 377.02%,主要是容器平台和多云管理平台销量拉动;另外,QingCloud 云平台增幅 315.04%;超融合系统增幅 135.44%。

2021年上半年青云科技公有云服务收入 6829.36 万元,二季度较一季度 3685.50 万元环比下降14.70%。

2021 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 1.73%,与 2020 年上半年 9.63%同比下降了 7.91 个百分点。

半年净亏损1.47亿元

归属于青云科技股东的净亏损为1.47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737.76 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6947.31 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亏损规模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的主要原因为销售费用增长2827.56 万元、研发费用增长 2538.66 万元,主要是为推动业绩增长及后续产品迭代进行人员扩招。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53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058.97 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7271.80 万元。

对于亏损现状,青云科技在财报中表示,软件企业的发展一般分为四个阶段:技术型阶段,产品型阶段,营销型阶段,产业化阶段,每个阶段至少需要两年以上的积累,产业化阶段需要研发,营销和交付的标准流程化。青云科技目前处于营销阶段加速期,公司计划在未来通过加大营销, 以充足的毛利额来全面覆盖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从而达到扭亏为盈。

半年内多位高管离职

今年3月16日,青云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混合云第一股”,发行价63.7元/股。而根据青云科技半年报披露信息显示,今年 上半年,青云科技已有多位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青云科技公司副经理马志强1月30日因个人原因离职;4月非独立董事杨子帆辞职;5月非独立董事李健全辞职;就在8月17日,青云科技创始人之一甘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青云科技副经理、核心技术人员职务,仍将担任青云科技董事及技术委员会主席。

据媒体报道,甘泉今后会在湖北做工业化养鱼的工作,为长江保护尽一份力。

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甘泉直接持有青云科技22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4.64%,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有投资者向青云科技提问, 公司半年不到,创始人之一就离职,上市前的豪言壮语今何在?!容器业务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发展之一,请问甘泉和这个业务有开发和负责关系吗?甘泉持有的220万股,请问其最早的解禁期是上市三年后还是什么时间?

青云科技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甘泉先生任职期间未直接参与公司专利的研发工作,主要负责公司公有云业务的管理工作,其离职不影响公司专利权的完整性,目前不参与司的在研项目,不会对公司现有研发项目进展产生影响,甘泉先生仍在公司担任董事和技术委员会主席。甘泉先生所持有公司股份的解禁时间为2024年9月15日。

8月27日周五收盘,青云科技股价报67.68元,涨6.5%。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