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历经三年,晚舟终归航

虎嗅APP(ID:huxiu_com)| 来源

张雪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1.webp

2021年9月25日,据新华社消息,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时间回到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被捕,美国申请引渡她到当地受审。彼时她被指控犯有银行和电信欺诈罪,被控误导他人。

2021年9月24日,经过1000多天,美国政府针对孟晚舟的起诉被撤销,引渡程序将终结,她终于可以回家了。

否认控罪

当地时间下午1点多,孟晚舟通过视频在纽约联邦法院出庭,法官问她“你承认控罪还是否认控罪?”,孟晚舟回答:否认控罪。

美国检察官大卫·凯斯勒表示,针对她的所有指控都将被撤销,政府已与孟晚舟律师达成延期起诉协议。具体地,协议从2018年12月1日被捕之日起,为期4年,2022年12月1日结束。如果到2022年12月1日,她一直遵守协议,那么指控将被取消,反之,美国可以重新起诉。

这意味着美国针对孟晚舟的欺诈案实际上已经结束。根据延期起诉协议,指控将被撤销。随后,美国司法部通知加拿大司法部长,将撤回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为放弃引渡扫清道路。

外媒称,推迟起诉协议将消除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几个主要争端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18日,孟晚舟引渡案在加拿大的审理全部结束,但法官却宣布延期宣判,没有给出最终结果。

在美国法庭之后,加西时间2点(加东5点)孟晚舟继续参与加拿大法庭聆讯,检方提出终结引渡程序,法官Holmes签署了释放文件。法官感谢了参与此案的人员,特别对孟晚舟说:”你在整个程序中合作又礼貌。”

随后,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法院前发表了声明,她感谢了中国大使馆和自己的律师团队及同事,同时也感谢了社会各界这段时间对她的关心和支持。

在发言中,孟晚舟提到,在过去三年里,她的人生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作为母亲、妻子和公司高管,这都是非常艰难的时刻,但“黑暗中总有一线光明”。

孟晚舟在发言的最后用中文清楚地说道:“我想感谢我的祖国,还有我祖国的人民对我的帮助和支持。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虽然孟晚舟不承认美国司法部的三项罪名(欺诈银行、密谋欺诈和电邮欺诈),但在协议中承认司法部指控的事实,并承认是职务行为。

根据这次达成的延期协议,只针对孟晚舟本人,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的指控和制裁仍然存在。

但不管如何,孟晚舟回国对于华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毕竟,从2019年起,华为一直在遭受美国的不公平对待。

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将把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今后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批准,华为将无法向美国企业购买元器件。2019年5月21日,Google公司在特朗普的要求下首先开始限制安卓系统和相关应用在华为的使用。

自此华为断臂求生,一直在艰难环境中挣扎生存。

就在昨天的华为全联接大会采访中,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被问到是否考虑放弃手机业务时还谈到,“华为手机由于美国的制裁,没有芯片,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大家现在要想买华为的5G手机,基本上买不到”。

但他强调:“我们在多种场合表态了,华为不会放弃我们的手机业务,也不会把我们手机业务出售。我们正在努力,努力再努力,让我们手机业务在适当的时候重回正轨。这是我们的目标。”

孟晚舟事件经过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疑似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并“以假帐资料掩护”。

2018年12月6日:华为公司声明证实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引渡孟晚舟,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向美加两国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立即恢复孟晚舟的人身自由。

2018年12月8-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加驻华大使麦家廉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2018年12月9-11日:孟晚舟出席保释聆讯,法院11日准许孟晚舟以1000万加币保释,其间需戴电子脚镣。案件延后到2019年2月再审。

2018年12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若有利于中美贸易谈判,不排除干预孟晚舟案。

2019年1月28日:美国代理总检察长惠塔克、商务部长罗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等在美国司法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并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发布了一项诉讼程序,该案正式启动了案件的引渡程序。

2019年3月6日:孟晚舟在卑诗省最高法院再次出庭。检察方律师表示已经与辩方律师团队达成协议,将此案延期至2019年5月8日再审理。

2019年5月8日:孟晚舟出席行政聆讯,法院决定孟晚舟将在9月23日到10月4日之间处理案件的披露资料申请,同时批准孟晚舟搬迁至位于桑那斯区(Shaughnessy)的别墅。

2019年9月21-29日:孟晚舟一方要求终止引渡程序,法院进行相关聆讯。

2020年5月22日:在长达500天的软禁之后,加拿大法院宣布,预计将于27日裁决孟晚舟是否涉及双重犯罪等引渡案重要关键。

2020年5月27日:加拿大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孟晚舟的案件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孟晚舟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中国驻加使馆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及反对,并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

2020年7月23日:华为律师向加拿大法院提交抗辩申请,希望中止执行美国引渡程序。《人民日报》称,“所谓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汇丰银行参与构陷,恶意做局、拼凑材料、捏造罪证。”

2021年4月21日:孟晚舟引渡案主审法官在温哥华作出裁决,同意孟方律师提出的将引渡案最后环节庭审推迟到8月的申请。

2021年8月18日:孟晚舟引渡案结束审理,公布判决结果尚需时日。

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