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固态硬盘三大基本点 看完后成“专家”

近年来,固态硬盘几乎成为了攒机用户,首选的存储硬件。可市面上固态硬盘产品如此之多,普通用户又该如何正确选择合适的产品呢?

今天,笔者将从应用原理出发,解析固态硬盘三大基础知识,看完它们,再也不用担心不会挑不会用固态硬盘啦。

接口篇 了解需求选对接口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消费级固态硬盘产品中,大都是SATA接口或是M.2接口(包括PCIe)。

先说SATA接口,其本质就是从传统机械硬盘时代继承下来的,最为主流的硬盘接口形态。

由于脱胎于传统机械盘,SATA接口具有极强的兼容性,几乎所有种类的主板都能完美支持,也是目前市面上销售量和普及量最广泛的硬盘接口。

在固态硬盘时代,SATA接口一直保持着最高出货量和市占率,也是一般网友朋友装机首选的固态类型。

与传统机械盘时代不同的是,装载固态硬盘的SATA接口在性能标准上,一般采用最高级别SATA Ⅲ,理论最高速度为6Gbps。

根据目前实际的应用情况而言,减去传输损耗,大部分基于SATA接口的固态硬盘的最终读取性能应该在500MB/S以上,换句话说就是“在SATA Ⅲ下,固态硬盘的读取速度低于500MB/S的,都是垃圾。”

再说M.2接口,所谓M.2接口就是为固态硬盘应运而生的新接口。根据固态硬盘大小,M.2接口的卡槽会有2280/2256等诸多尺寸,目前主流的M.2接口固态大小几乎都是2280尺寸。

M.2接口本质上,可以理解为PCIe插槽,根据固态硬盘执行的传输协议不同,其传输性能也有着巨大的差异。

正是有着传输协议的不同,M.2接口内部又可以简单划分为走PCIe通道的M.2接口和不走PCIe通道的M.2接口。

也就是说,在M.2接口的世界中,根据传输协议的不同还有着不同接口之分,这点尤其需要我们注意,这也是诸多不良商家最喜欢进行文字游戏欺瞒消费者的地方,执行PCIe通道的M.2接口在性能和造价上远超普通M.2接口,但是二者在外观形态上几乎没有多少区别。

消费者在选购M.2接口产品时,一定要通过资料查询和再三确认,是否高价买了非PCIe通道的M.2接口产品。

协议篇 开启AHCI是关键

AHCI,全名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高级主机控制接口,它是Intel所主导的一项技术,可以发挥SATA硬盘的潜在加速功能,大约可增加30%的硬盘读写速度。安装使用固态硬盘的时候,打开AHCI才能充分发挥硬盘性能。

而目前的主流主板基本都是默认开启AHCI选项的。不过少数主板,还有以前的老主板,还得通过BIOS设置,手动将默认的IDE选项改为AHCI选项才行。

除了在主板中可以看到是否开启AHCI模式外,也可以通过测试软件AS SSD benchmark来确定是否开启了AHCI。

系统篇 注意4K对齐

4K对齐是指符合“4K扇区”定义格式化过的硬盘,并且按照“4K 扇区”的规则写入数据

随着时代发展,硬盘容量不断扩展,使得之前定义的每个扇区512字节不再是那么的合理,于是将每个扇区512字节改为每个扇区4096个字节,也就是现在常说的“4K扇区”。

随着NTFS成为了标准的硬盘文件系统,其文件系统的默认分配单元大小(簇)也是4096字节,为了使簇与扇区相对应,即使物理硬盘分区与计算机使用的逻辑分区对齐,保证硬盘读写效率,所以就有了“4K对齐”的概念。

在固态硬盘时代,如果4K不对齐,不但会极大的降低数据写入和读取速度,还会增加固态硬盘不必要的写入次数,影响寿命。

所以在使用固态硬盘的时候,必须先进行4K对齐,才能让固态硬盘真正飞起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直接使用win7,8或win10系统内置的磁盘管理工具来进行格式化操作后,以实现4K对齐。

也可以使用一些专业的硬盘分区软件来实现4K对齐,例如DiskGenius(硬盘分区),分区助手等。

三大要点,接口、协议和系统,你学会了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