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声网RTE 2021开幕亮点:CEO赵斌全息虚拟形象亮相 RTE万象图谱重磅发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TechWeb】10月22日,由声网Agora主办的RTE 2021实时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万象频道”为主题,围绕实时互动行业一年来的行业变迁、趋势展望进行深度分享与探讨,从场景、技术、产品、生态等多个维度展现实时互联网的万象纷呈。点击进入RTE2021实时互联网大会专题

当天上午的主论坛上,声网Agora创始人兼CEO赵斌以全息虚拟形象亮相开场,正式拉开大会序幕。他表示,“以全息虚拟形象出现,也是希望能让大家一起感受到实时互动如何打破虚拟和现实的边界,帮助用户在虚拟世界中得到更沉浸式的体验。”

在随后的演讲中,赵斌回顾了过去一年RTE技术对人们线上生活场景的重塑,以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重磅发布基于实时互动场景的“RTE 万象图谱”,并宣布声网打造的全球首个全自动多场景模拟声学实验室于10月启用,引发现场热议。

W3C通信技术总监 Dominique Hazael-Massieux、声网Agora 首席科学家钟声、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驻华代表兼联合国人口基金驻蒙古国主任Justine Coulson康嘉婷等嘉宾的分享,则让人们对RTE行业的标准、关键技术、安全建设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志象网CEO胡剑龙、Oasis VR创始人尹桑、Contentbox VP & Castbox 业务负责人杨霄、代码乾坤联合创始人董钰鹏等出海企业嘉宾,就大众关注的“出海”话题展开讨论。

声网RTE万象图谱和声学实验室重磅发布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发展,人们生活中的很多场景越来越线上化。远程办公成为全球的常态化趋势,Facebook、亚马逊、谷歌等企业一再推迟重返办公室的计划;元宇宙概念火爆,XR场景加速发展,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也在加速推进线上化。

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推动了更多RTE创新场景呈规模爆发。在主论坛中,赵斌发布了基于实时互动场景的“RTE万象图谱”。据介绍,该产品共覆盖教育、泛娱乐、IoT、金融、医疗、企业协作、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20+行业赛道,200+场景。

谈及发布“RTE万象图谱”的初衷,赵斌给出了自己的观察:其一,疫情的影响助推动万象图谱中的场景加速丰富和成熟,例如教育、社交、直播、会议等领域已初步形成成熟场景,并且他们未来将长期存在。其二,在这200+场景中,有大量远超成熟场景的新萌芽场景。

赵斌表示,“我们将全球处在萌芽阶段的场景全部梳理出来给开发者和创业者,希望给他们更多灵感和视角,我们希望和创新者一起去打磨、探索这些场景中真正的价值和创新点。”

除了万象图谱,赵斌还宣布声网打造了全球第一个全自动多场景模拟声学实验室,“它的出现代表着RTE行业在多场景实时互动下第一个专业的测试设施和测试环境的建设已经成功投产,将为未来多场景下的音频和音效研究、测试、评估带来新的高度和便利。“

同期声网还建设了行业第一座负本底噪声声学实验室,为声学信号的深入研究提升新高度,赵斌称,“本底噪声-1dBA,也是行业里前所未有的。这些实验室不仅只用于我们自身的音频和声音信号测试,同时也具备为行业中硬件和软件合作伙伴提供认证测试的能力。”

演讲最后,赵斌对RTE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他直言,“RTE将成为5G下杀手锏应用。”这背后是实时音视频技术的快速发展。声网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实时音视频渗透率已突破30%,未来几年其在关键行业里的渗透率将超过50%,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还不足1%。

下一代实时互联网应该具备哪些关键技术?

面对全球流行的新冠疫情,世界变得越来越虚拟化。这使得 Web在信息共享、实时通信和娱乐方面对社会变得更加重要。2021年1月,万维网联盟(W3C)和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宣布,Web实时支持多种服务的通信(WebRTC)已成为官方标准,可将音频和视频通信带到Web上的任何位置。WebRTC标准的确定,无疑将支持更多RTE新场景不断演进。

在此次主论坛上,W3C通信技术总监Dominique Hazael-Massieux主要围绕WebRTC标准进行了分享。他在分享中谈及了很多WebRTC未来的演进计划,比如屏幕共享,提升传输安全性,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结合,支持开发者使用自己的编解码器,以及 Web Neural Network API等。

通信和计算融合后,对现有的运维和技术架构提出更高要求。声网Agora首席科学家钟声在演讲中表示,下一代的实时互联网,需要全网协同及网络感知能力,并做好全域带宽实时调度、全域资源实时调度,发展支持灵活的动态分布式计算云原生软件架构,充分利用 AI 算法来泛化智能,小数据驱动大数据,并持续提升端/边/芯片等硬件能力,才能满足当今实时互动场景提出的技术、业务和体验要求。

技术不仅改变着生活,它在拯救生命,改善全民健康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驻华代表兼联合国人口基金驻蒙古国主任Justine Coulson康嘉婷在分享中提到,偏远地区的学校没有富有经验的老师或者资源来提供适龄的教育课程,如何给青少年提供信息是一直困扰学校的问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联合国人口基金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开发了一个全面性教育直播课程,使受过专业培训的讲师能够在千里之外实时与学生互动。实时互动是在线课堂最重要的技术支撑之一。学生们会更乐于向校外的老师提问,尽管是在线,讨论也非常热烈。”

据了解,声网在教育领域有很多实时互动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今年3月还发布了教育行业首款aPaaS产品“灵动课堂”,和首个支持H5课件的白板PaaS产品“互动白板”,兼顾效率和灵活定制,降低开发难度。

RTE应用出海如何有效突围?

“出海”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新的发展方向,从过去的工具类、社交类应用出海,到当下火热的游戏出海、电商出海、教育出海、技术服务出海等,互联网出海的领域正在不断扩大。这些出海热门领域也诞生了众多实时互动创新场景,推动了实时互联网的发展。

在主论坛的最后一个圆桌环节,志象网CEO胡剑龙、Oasis VR创始人尹桑、Contentbox VP & Castbox 业务负责人杨霄、代码乾坤联合创始人董钰鹏等出海企业嘉宾共同围绕“出海”话题进行了探讨。

在新的发展阶段,海外用户需求也正在发生变化,Oasis VR创始人尹桑在分享中称,“年轻人的用户习惯,已经从网格式的交互方式,变成沉浸式的体验,不管是动作、表情,还是语音和NLP,或者3D渲染和虚拟形象。”

关于中国企业出海的优劣势,志象网CEO胡剑龙表示,“中国企业的商业化变现和玩流量的能力都很强,但相比印度来说,本土化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等软性方面相对弱一些。”

针对即将和正在出海的企业,Contentbox VP & Castbox 业务负责人杨霄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要从产品、研发、宣传和推广等方面专注于满足用户需求,更容易让小企业变现和投入产出比达到更好水平。另外就是预算和ROI,如果不能打正的话,项目后续的支撑会越来越差。”

此外,对于当下大热的元宇宙概念,代码乾坤联合创始人董钰鹏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元宇宙的产品形态是碎片化的,很难出现大家梦想中统一的大世界。但我会憧憬数字化的生活会比当前的生活更美好、更精彩,这恰恰是元宇宙在初期阶段最应该注意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还专门开设了元宇宙体验展台,参会者可以通过AR、VR设备体验虚拟社交、虚拟会议、与虚拟偶像实时互动等,还可以看到儿童手表、撸猫机智能机器人等 IoT 设备的互联互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