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苹果陷缺芯缺料困局,何时能缓解?

疫情、缺芯难住了强大的苹果。

缺芯、缺料已经让苹果损失60亿美元,如果苹果没能解决目前的困境,还将遭到更大的损失。苹果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拆东墙补西墙、延长交货时间等方式来应对眼前的困局。

到底苹果缺芯、缺料何时才能缓解呢?

苹果陷缺料困局

缺芯潮席卷全球,连苹果也不能幸免。苹果高管已经预见到这场史无前例的缺芯潮将给公司带来的巨大灾难。早在今年4月底的时候,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警告称,苹果第四季度可能会因为芯片短缺而损失数十亿美元。当时苹果CEO蒂姆·库克为了不让投资者们失去信心,进一步解释说,缺芯潮主要会影响iPad和Mac电脑。

实际上,缺芯潮不仅影响到iPad和Mac电脑业务,还波及iPhone业务。苹果第四季度营收、净利润虽然同比皆增长,但是iPhone和整体销售都不及预期,市值被微软超越。库克将这一切都归咎于芯片短缺和疫情,他指出,第四季度由于芯片短缺以及东南亚疫情影响,苹果损失约为60亿美元,预期下季度缺料状况仍将延续。库克还透露,缺货的芯片不是先进制程的,而是成熟制程的芯片。

随后,苹果不断有负面消息传出。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将因为芯片不足而将下季度iPhone订单削减1000万台。日经亚洲援引多个消息源称,因芯片短缺,苹果已大幅削减iPad产量,将更多需求分配给iPhone 13系列产品。过去两月,iPad产量相比原计划减少50%,原用于旧款iPhone的零部件也已经被调配给iPhone 13生产线。

虽然无从验证苹果上述负面消息的真实性,但是从苹果供应链厂商的业绩可以推测苹果确实遭遇前所未有的缺芯困局。苹果供应链厂商台积电、和硕、鸿海、玉晶光10月营收全部环比下滑,其中苹果下修iPhone的生产计划之后,间接造成台积电出货给苹果的速度放缓,造成台积电10月营收环比大幅下滑11.9%。

而苹果为争取足够的时间解决芯片难题不得不延长iPhone13系列的交货期。据摩根大通报告指出,在美国,iPhone 13 min的预估交货时间最多需8天,iPhone 13则须10天。更热门的iPhone 13 Pro或13 Pro Max最多则须26天,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中国,苹果采取限购措施,双十一期间,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每人限购两台iPhone 13系列,iPhone 13 Pro系列交货时间为3-4周。

优先获生产订单为何还缺芯缺料?

苹果对供应链具有极强的掌控力,连台积电的晶圆产能都会优先供应给苹果,苹果本应该是受缺芯潮影响最小的手机厂商,为何苹果还是难以解决缺芯之困呢?除了缺芯之外,苹果减产还受到哪些不确定因素影响呢?

集成电路按原理可分为数字、模拟、数模混合等类型,而苹果可能主要缺模拟芯片。通常,数字芯片一般由台积电等晶圆代工厂生产,这些厂商扩产积极,客户多元,一般会将晶圆产能向苹果倾斜;但是苹果所需的模拟芯片主要由IDM厂商TI、Infineon、Microchip、博通等生产,这些厂商主要采用成熟制程工艺,扩产比较保守,随着市场需求暴增,不能够完全满足苹果的需求。

面对缺芯潮,Fab厂商扩产激进,但是IDM厂商不急于建新厂。供应链消息人士朱明(化名)表示,IDM厂商不担心供不应求,因为这样他们产能能够充分利用,营收会增加,净利润也会跟着提高。如果IDM厂商扩产或者建新厂,他们不仅要承担高昂的设备摊销成本,还可能面临未来产能过剩的风险,届时,利润率可能也会跟着降低。如果不是市场需求旺盛再加上美国扶持本土设厂,TI可能也不会冒险去建新厂。

苹果还可能缺少一些间接供应的芯片。朱明表示,如果直接向苹果供货,优先级会比较高,但是有一部分芯片厂商是间接向苹果供货,例如,触控芯片等,这些产品苹果不一定能够获得优先供应权。触控芯片厂商的订单可能已经被其他厂商提前预定,作为间接购买者的苹果可能也需要排队。

此外,疫情也是影响苹果供应链生态的重要因素。东南亚疫情不断肆虐,苹果供应链厂商不得不停产停工,苹果零部件生产受到影响。以赛亚调研(Isaiah Research)指出,越南疫情持续蔓延,工厂被迫停摆,工人出现返乡潮,夏普越南相机模组工厂产能跟不上苹果iPhone 13系列生产需求,也在拖苹果的后腿。

何时缓解?

缺芯让苹果收割华为高端手机市场的速度放慢。产业分析人士王强(化名)指出,受缺芯影响,苹果可能减少7%-8%产能,大约一两千部iPhone 13系列。

但是苹果仍然是华为淡出高端手机市场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产业分析人士罗成(化名)指出,iPhone13系列价格激进,国产品牌手机在高端市场表现平平,已经开始砍单,三星在高端手机市场也不如往年,苹果成为华为高端手机市场的最大收割者,与往年相比有大幅增长。如果苹果没有缺芯、缺相机模组,苹果今年iPhone出货量可能会增加两三千万部。

苹果缺芯、缺相机模组何时才能缓解呢?

苹果正在积极调整供应链以解决目前的缺芯困境。据Digitimes报告指出,iPhone 13的供应将在本季和下季继续受到限制。但是明年2月可能会赶上市场需求。

夏普越南相机模组工厂也在加紧招工复产。以赛亚调研(Isaiah Research)指出,现在夏普越南相机模组工厂复工的状况正在逐渐好转,虽产能离苹果需求目标仍有距离,但iPhone相机模组缺货状况将会逐步改善。

随着供应链厂商加大供给,苹果供应链紧张局面将逐步缓解。朱明表示,苹果已经组织供应链厂商协调产能,苹果优先等级提高,明年中旬苹果供应链问题可能部分缓解,明年下半年随着晶圆产能进一步释放,苹果供应链问题可以完全缓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