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特斯拉"被迫"撤回12亿美元补贴申请 马斯克称应取消所有补贴

11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周五表示,由于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反对所有补贴,该公司已撤回对其在柏林附近建设电池工厂提出的逾10亿美元国家补贴申请。

欧盟今年1月份批准了一项计划,其中包括向特斯拉、宝马和其他公司提供国家援助,以支持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并帮助欧盟减少对亚洲的依赖。根据该计划,特斯拉预计将获得11.4亿欧元(约合12.8亿美元)的欧盟资金补贴,用于建设位于勃兰登堡格格伦海德(Gruenheide)的电池工厂,最终决定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做出。

特斯拉始终在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汽车厂附近的一个地点研究所谓的4680电池。马斯克去年表示,在该公司证明可以在柏林的试运行装配线上生产这种电池后,它将在柏林郊外建造的工厂大规模生产。

这使得特斯拉有资格获得德国的公共扶持资金,作为欧盟“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支持在欧盟成员国首次工业化部署电池项目。知情人士称,现在特斯拉已经改变了策略,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在建工厂继续生产4680块电池,为此它不再有资格获得这笔钱。

特斯拉发言人表示:“特斯拉已经通知了德国联邦经济部和勃兰登堡经济部,我们也撤回了IPCEI(欧洲共同利益重大项目)为格伦海德电池工厂寻求补贴资金的申请。”这位发言人强调,工厂的建设计划不会受到这一决定的影响。据德国经济部估计,特斯拉本身正在向电池厂投资50亿欧元(约合56.6亿美元)。

在特斯拉表示已撤回资金申请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另一名用户的推文称:“特斯拉始终认为应该取消所有补贴。”他补充道:“但这必须包括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巨额补贴。不过出于某种原因,政府不想这么做。”

不过,据德国官方文件显示,特斯拉撤回补贴申请可能是被迫之举,因为其建设项目不符合获得补贴的一个关键条件。欧盟要求任何接受补贴的项目都是该技术的“首次工业部署”,这意味着特斯拉的电池不能在其他工厂生产。但特斯拉工厂建设面临的法律挑战已使其开工时间推迟了几个月。该厂将首先生产汽车,再生产电池。这意味着,特斯拉可能会更早开始在其他地方生产同样的电池。

德国政府已经证实,特斯拉不再寻求补贴,但拒绝进一步置评。德国经济部表示:“特斯拉仍坚持其勃兰登堡电池工厂的计划,而特斯拉未使用的国家补贴现在可用于其他项目”。

与此同时,德国联邦经济部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过去几周,特斯拉在等待地方政府最终批准其运营期间,已经开始在电池厂旁边建造一个汽车生产基地,该厂已经开始根据预先批准的许可进行建设,进展良好。

根据勃兰登堡地方政府的网站,特斯拉还在2020年11月向勃兰登堡申请了地区补贴资金。勃兰登堡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一申请尚未撤回。该网站称,特斯拉申请的金额不详,但价值超过1亿欧元(约合1.13亿美元)的投资通常会获得6.8%的补贴。

公众表达对汽车厂和电池厂环境和其他担忧的最新一轮在线咨询上周结束,马斯克曾表示,他希望这些工厂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开始生产,然后尽快提高产量。马斯克公开表达了他对德国法律和批准程序的不满,他在4月份发信称,该国复杂的规划要求与抗击气候变化所需的紧迫性不符。

马斯克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在2030年前年产2000万辆汽车。如果成功,特斯拉的规模将是大众和丰田的2倍,这两家公司是目前汽车行业产量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今年有望生产近100万辆汽车,尽管其多数竞争对手由于全球芯片短缺而削减了产量。

在上月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中,特斯拉表示,营收同比增长57%,至138亿美元,同时公布创纪录的16亿美元季度利润。马斯克上个月告诉特斯拉的投资者,上海工厂已经生产了比加州弗里蒙特工厂更多的汽车。该工厂主要生产Model 3和Model Y,现在也在向欧洲出口。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现年50岁的马斯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拥有3044亿美元的财富。今年他的净资产增加了1347亿美元,是该指数涨幅第二高的超富的2倍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