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工信部加快普及开源文化

12月1日 消息:昨日,工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在培育国内开源软件生态方面,工信部表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开源生态的重要贡献力量,参与国际开源社区协作的开发者数量排名全球第二;企业“拥抱”开源趋势明显,使用开源技术的软件企业占比近90%;国内开源基金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OpenHarmony”等一批可圈可点的本土开源项目正在孵化,开源能力建设步入实践深耕新阶段。华为“鸿蒙”通过开源变“一家所有”为“开放共有”,加速产业生态集聚,目前装机量已突破1.7亿台。

QQ截图20211201093510

工信部称,下一步,工信部将不断繁荣国内开源生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夯实开源发展基础。发挥开源基金会等专业组织牵头引领作用,完善开源治理机制和治理规则,推广开源理念。加快建设开源代码托管平台等基础设施。

二是打造开源软件品牌。借鉴国际开源项目成功经验,建立完善生态链各方积极参与的开源社区,面向重点领域孵化一批基础性、前瞻性的开源项目。

三是加快普及开源文化。不断完善开源软件生态治理体系,引导企业、高校、开发者了解开源、学习开源、使用开源、回馈开源,扩大开源生态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加强开源治理国际合作。着眼全球,推广我国优秀开源项目,吸引世界开发者广泛参与,助力我国软件产业的全球化布局。

同时,工信部还表示,总体而言,国内开源生态建设尚处起步阶段,面临发展基础较弱、底层技术掌控不足、开源文化氛围不浓、政策支持有待加强等制约因素。

《规划》突出强调开源在驱动软件产业创新发展、赋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作用,提出“繁荣国内开源生态”的重点任务,设置“开源生态培育”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建设高水平基金会,打造优秀开源项目,深化开源技术应用,夯实开源基础设施,普及开源文化,完善开源治理机制和治理规则,加强开源国际合作,推动形成众研众用众创的开源软件生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