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双11后渡“节” 二手电商上架“后悔药”

【TechWeb】一个月前,电商行业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各种优惠满减轰炸着各个平台。最终,阿里和京东分别交出了5403亿交易额、3491亿元的下单金额的答卷。在创纪录的数字背后,有多少退单我们不清楚,但许多一时脑热下单“剁手”的消费者,都选择了来二手平台回血。

“今年双11买化妆品、手机花了9000多,除了开封的乳液,包括小样啥的都挂到了二手平台”,今年7月刚毕业的小乔告诉我们,“还好现在二手在线交易方便,要不下个月换房子钱包真的太吃紧了。”

有意思的是,除了回血之外,还有很多“精明”的消费者选择来二手平台上捡漏。

二手平台助力消费者双11后渡“节”

在新消费时代,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将不用的闲置物品挂到二手平台售卖,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近两年,双11战线拉长,虽然消费者的购买力依然很强悍,但是由于消费爆点不多,加上新鲜劲儿过了之后,转转和闲鱼平台就成了回血的利器。

从微信指数数据可以看出,在双11结束后,转转和闲鱼的数据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转转更是在双11之后迎来了三次搜索高峰,11月16日的指数更是达到了10166564。

据了解,今年双11一结束,转转集团就启动了“回血节”,从11月12日开始,主要针对手机3C商品回收,平台推出大额补贴加价券,帮助消费者快速“回血”。与此同时,针对更多用户在双11后出售闲置和双11囤货的“回血”需求,转转还在旗下转转平台的自由市场(C2C交易)推出了“我在转转摆地摊”活动,用户通过活动专区出售闲置物品还可以获得平台提供的流量扶持。

“我在转转摆地摊”活动运营负责人介绍,从参与摆摊活动的用户画像看,主要是以85后用户为主,手机数码、运动户外类的男性卖家居多,美妆个护和家电、图书的买家则主要是女性。

除了转转之外,闲鱼也在双11结束后,上线了“节后鱼生”活动,11月12日至16日,用户通过闲鱼发布商品,可以抽取大件回收卡、手机回收卡等“赚钱卡”,让用户获得额外权益。比如在回收冰箱、洗衣机等大件商品时多赚10%,或者在回收手机时最多多赚800元。

闲鱼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双11、618等购物节,以及七夕节、情人节等传统节日结束后,闲鱼上都会出现‘节后鱼生’的现象。一个人用不上的物品,可能能解决其他人的需求。用户通过闲鱼转卖物品,本质上是把浪费变成消费,让资源实现更优化的配置。”

TechWeb在浏览转转等平台时发现,双11虽然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但是消费者“回血”的热情依旧很高,有 很多宝贝都被打了“双十一”的标签。在交流中,部分用户告诉我们,现在双11满减虽然更加直观,但是发现自己想买的总是达不到最划算的满减线,因此为了“省”钱,只能花更多的钱买一些用不到的凑单,然后出手。

一位已经在闲鱼上卖出过近百件的小夏表示,凑单也是有技巧的,最好是用热门的3C小产品来凑,或者是一些大牌高销量的化妆品,这样挂上去之后,出手速度快,并且遇到“小刀”的情况也少一些。

数码3C成回收热门 二手平台有人回血有人捡漏

就像上文中那位闲鱼小达人说的那样,在二手平台上,数码3C以及美妆产品往往比较紧俏。根据转转公布的数据显示,集团旗下转转和找靓机两大平台11月12日至11月21日通过“回血节”活动专区回收的手机3C品类top5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耳机/耳麦和智能手表。

转转集团双11“回血节”活动运营负责人告诉TechWeb,手机3C属于高值物品,不少消费者在双11期间换机以后,愿意选择将旧机转售,这样不仅可以补贴换新的费用,同时也能给自己的生活腾出更多空间。

同时,数据还显示,“我在转转摆地摊”活动期间,共有近3万个摊位上线,上架的几十万件商品中,Top10品类为服饰鞋帽、文玩玉翠、数码、手机、美妆个护、母婴用品、珠宝首饰、家装家具、家电和兴趣玩具;活动期间卖出的闲置物品Top10品类为数码、手机、电脑设备、珠宝首饰、服饰鞋帽、运动户外、美妆个护、家装家具、图书和家电。

有意思的是,在许多消费者在因为自己的一时脑热后悔在二手平台回血的时候,一些早早“潜伏”在各个二手圈子的买家,也在等着捡漏。众所周知,双11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年中优惠力度最大的购物节,但挂在二手平台上的价格往往会更低。一位自称为职业“捡漏”的买家对TechWeb表示,“双11我们会记录下来底价,然后在转转、闲鱼这样的二手平台去找货,只收手机,没拆封最好,因为有发票真假不用怎么担心,更多的时间是花在和卖家砍价上。”

据该买家透露,大部分的用户都见好就收,毕竟大家都是本着回血的目的来的,再用一些“签收就确认收货”的术语来引导,很快就拿下。当然,也有特殊的情况,比如一些量少的手机,就算价格比双11的高一点也无所谓。TechWeb了解到,像这样的“捡漏”买家一般都是“二道贩子”,将收到的产品转手给线下渠道商,从中赚取差价。

回血或捡漏 都要防坑

整个二手电商市场发展到现在,规模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在引来更多资本的关注。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国二手电商领域共有7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11.8亿人民币。今年,转转集团先后获得了近5亿美元融资,爱回收则是在美股挂牌上市。

可以肯定的是,二手电商行业正在扩容,也更加规范。不过,作为买卖双方来说,还是要提高警惕,谨防入坑。

双11后,有想着捡漏的买家,在关注价格的同时,也要注意买家的推介话术,记得查看一下买家主页以及信用等级。一般情况下,那些主页常年售卖一些固定品类的商品,或者大批量“转卖”二手商品的时候,大概率是职业卖家,或者说是在二手平台上开了店,在双11后会标着回血的标签来提高曝光率。

当然,对于那些真得想要回血的用户也是一样。比如有的买家在收货之后会调包,或者找茬要求退钱或降价。据TechWeb了解到的信息,目前包括转转和闲鱼为了提升交易的安全性,也都推出了许多措施。其中,转转平台就提供二手质检服务,严选商品提供7天无理由退货、一年质保等服务。

不管怎样,无论是回血还是捡漏,在双11节后热潮下,也要擦亮眼睛,注意防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