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华为侯金龙:技术创新,共建低碳智能社会

12月3日消息,在华为科技信任峰会(TrustInTech Summit)上,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发表了“技术创新,共建低碳智能社会”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智能化、低碳 化是未来三、四十年的两大确定性发展趋势。智能化需要数字技术,低碳化离不开电力电子技术,全球能源产业正从资源依赖性走向技术驱动型。

侯金龙在华为科技信任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侯金龙与来自全球各界的行业领袖,共同探讨在碳中和时代下全球所面临的经济、环保、民生保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挑战与应对之策,包括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始人及主席Neil Bush,巴黎和平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Pascal Lamy,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William Nordhau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前电子医疗临床主管、顾问麻醉师Peter Curry,东盟副秘书长H.E. Satvinder Singh,富兰克林研究所费尔斯天文馆馆长及首席天文学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阳系大使Derrick Pitts。

以下为侯金龙演讲全文

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2021年TrustInTech峰会。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技术创新,共建低碳智能社会。

智能化、低碳化是未来两大确定的发展趋势

“碳中和”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达成最广泛的共识,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了碳中和目标。未来三、四十年有两个“确定性”的趋势:第一个是智能化,第二个是低碳化。

先说智能化。智能化正在加速到来,它将影响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组织,乃至我们整个社会。比如智能手机、智能制造、智能家居、自动驾驶等,我们已经身处其中,未来还会有更多智能化场景不断涌现。

再说低碳化。全球进入“碳中和”时代,低碳化目标落实到能源行业中,就是发电侧的清洁化、用能侧的电气化、以及电网调度的智能化,通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逐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从源头上开启人类“全面脱碳”进程。

智能化需要数字技术,低碳化离不开电力电子技术,全球能源产业正从资源依赖性走向技术驱动型。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是有限的,无法做到可持续发展,并且是当前极端气候、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源头。而技术驱动的清洁能源的发展,正在改变人类面临的困境,同时还将为世界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动能。

为了更好地助力广大客户达成”碳中和”目标,华为数字能源公司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围绕清洁发电、能源数字化、绿色ICT基础设施、交通电动化、综合智慧能源等不断持续融合创新,与全球客户、合作伙伴携手共同建设低碳家庭、低碳建筑、低碳工厂、低碳园区、低碳乡村、低碳城市等,并最终支持从低碳社会走向零碳社会。

推动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双轮驱动,让科技与自然共生

全球能源正在进入数字能源时代,数字技术的加持让能源变得更加智能。我们通过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流与能量流,用比特管理瓦特,实现能源系统的数字化感知、数字化控制、数字化管理。

面向未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创新,并深化应用:

第一、在清洁发电方面,推动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让每一缕阳光转换为更多清洁电力。在中国青海,我们助力黄河水电公司建设了全球最大的风光水可再生能源基地,通过特高压,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千里之外,惠泽千家万户。其中以2.2GW光伏园区项目最为典型,每年可生产近50亿度清洁电力。项目总占地面积达56平方公里,共500多万块光伏组件,通过一系列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精准管理每一串组件,让电站发电量提升超过2%,运维效率提升50%以上,实现了更低的度电成本。这个项目还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了光伏板上发电、光伏板下牧羊,让荒漠变绿洲,随处可见碧草蓝天、牛羊成群,一派“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

第二、在能源数字化方面,构筑数字世界与能源世界的孪生系统,利用云、AI等数字技术,使能传统能源生产、输送、交易、消费等各个环节,实现能源和资源数字化,提升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效率。

第三、交通领域占全球碳排放的21%,推动交通电动化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我们通过数字化重新定义电动汽车驾乘体验和安全,在极致加速、极致操稳、极致安全等特性上超越传统燃油车。比如充电10分钟可续航200公里,助力提升新能源车的续航和充电体验,让每一度电行驶更多里程,加速电动车的普及。

第四、随着智能化加速到来,人类正在进入数据洪流时代,而ICT基础设施是支撑数字世界的基座。当前,全球ICT产业耗电量约占总用电量的2%,未来将上升到4%。在绿色ICT基础设施方面,打造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和通信网络,让每一瓦特承载更多算力和联接,让ICT基础设施成为绿色低碳的“数字经济发动机”。

第五、城市低碳转型全面加速,我们聚焦低碳园区、建筑,通过综合智慧能源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打造低碳建筑、园区等,降低用能成本,提升能源效率。在深圳福田区,正在建设中的华为数字能源安托山基地将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光储直柔”近零碳园区,预计将在2022年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年可生产150万度光伏绿电,年耗电量将从1400多万度降到700万度,年省电达50%,降低碳排放超过60%。

截至2021年9月30日,华为数字能源已经助力客户累计绿色发电4435亿度、累计省电136亿度,相当于减少2.1亿吨碳排放、等同于植树2.9亿棵。

携手并进,共建低碳智能社会

三十多年前,我们把电话部署到了每一个家庭,丰富了人们的沟通与生活;十多年前,我们把网络联接到每一个角落,共建全联接世界;今天和未来,我们致力于消除能源鸿沟,让全世界人人都用上稳定、清洁的能源。

朋友们,一幅波澜壮阔的碳中和蓝图已经徐徐展开,让我们携手并进,与产业链上下游、政府、产业组织、标准组织、合作伙伴等,协同创新,为世界能源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凝众心、聚众智,共同推动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的能源革命,共建低碳智能社会,共享绿色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