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救命药为何能从70万降至3万多 国家医保局:处于市场垄断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这种药大多数人可能根本没听说过,但对于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者来说,它是不折不扣的救命药,只是价格曾经一度高达每瓶70万元。

但就在近日,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正式纳入医保目录,价格只要3万多。

消息一出,不少患者家属都难掩激动之情:“哭了,终于等到了。”“孩子有救了。”“我激动地老掉泪,孩子的病真治得起了。”

这是怎么做到的?

据悉,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由渤健公司研制,2019年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成为中国首个治疗SMA的药物,上市初期定价高达69.97万元,今年年初降到55万元,但依然是绝大多数患者可望而不可及的。

去年8月,广东一位SMA患者的母亲曾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希望了解添加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采购方式和国内定价依据。

国家医保局回复说,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价格是由药企自行决定,而之所以一直居高不下,除了药物的原材料、研发成本等,还有药企的利润问题,以及药物目前在国内仍处于市场垄断。

其实,早在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上市初期,便被纳入了医保谈判日程,国家一直希望和相关药企谈判,将价格降下来,满足患者需要。

今年11月11日,国家医保局和药企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谈判,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价格一路从53680元最终被砍到了33000元。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于长永表示,对于药企来说,罕见药的研发成本高昂,病患少,销量有限,成本无法大规模摊薄,高价在所难免,而且在专利保护期内,药企往往也会刻意抬高价格,赚回成本。

为何最终能降到3万多?于长永分析,在医保谈判现场,拥有战略购买能力的国家医保局与药企谈判,手中的筹码是“以量换价”,谈的是“团购价”。

谈判代表张劲妮也所言,如果这个药能进入医保目录,以中国的人口基数,中国政府为患者服务的决心,很难找到这样的市场了。

降价之后,渤健生物官方也做了简短回应称,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首次参与医保谈判,也是首个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高值罕见病药物,“将大举改善中国SMA患者的治疗现状,切实减轻其治疗经济负担”。

SMA脊髓性肌萎缩症是一种相对常见的罕见病,每40-50人就有一人携带致病基因。携带者不会有任何症状,但如果两个携带者结婚,每次怀孕就都有25%的概率会生下患儿。

因为一段异常的基因,患者全身的肌肉陷于无力和萎缩,各种运动功能会逐渐丧失,不能动、不能进食、直到最后,不能呼吸,患儿寿命大多不超过2岁。

据估算,我国目前有二到三万名SMA患儿。

标签: 药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