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四部门:到 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 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无序发展

12 月 8 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今日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 5G 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到 2025 年,数据中心和 5G 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 1.3 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 1.25 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 4A 级以上。全国数据中心整体利用率明显提升,西部数据中心利用率由 30% 提高到 50% 以上,东西部算力供需更为均衡。5G3 基站能效提升 20% 以上。数据中心、5G 能耗动态监测机制基本形成,综合产出测算体系和统计方法基本健全。在数据中心、5G 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全面支撑各行业特别是传统高耗能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实现碳达峰总体目标,为实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发改委还表示,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结合储能、氢能等新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数据中心能源供应中的比重。

此外,《方案》还提到,要在交通、能源、工业和市政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中同步考虑 5G 网络建设。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范围内。支持东部地区有关后台加工、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向西部风光资源富集、气候适宜的地区转移。鼓励数据中心骨干企业率先完成布局落地。

原则上,对于在国家枢纽节点之外新建的数据中心,地方政府不得给予土地、财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各地加强对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指导力度,坚决避免数据中心盲目无序发展。

e8466668-55e7-4f9b-9e02-c686c90f7c52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