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知网回应学者侵权投诉:在研究整改方案,不是一两天能解决,每天忙到零点

12月18日消息,据长江日报报道,12 月 17 日,武汉青年学者梅杰致电中国知网讨说法,得到的答复是:在研究方案,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每天忙到零点。

近日中国知网多次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开始是 89 岁教授赵德馨擅自收录他的 100 多篇论文起诉知网,最终获赔 70 万元。知网称,诚恳接受来自作者、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批评,全面检查在互联网业态下的著作权保护与使用授权方式,认真分析著作权授权链各环节的工作不足和瑕疵漏洞,虚心听取法律界专家、学者和出版机构的意见与建议,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与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一道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此外,对于赵德馨教授作品的问题,知网称将积极会同相关期刊编辑出版单位与赵德馨教授沟通,妥当处理赵德馨教授作品继续在知网平台传播的问题。

之后作家陈应松表示准备起诉中国知网,称该网站收录了其 300 多篇文章,且大部分都未经他同意,部分文章的下载次数已达上百次。

现在又有 80 后学者梅杰称共有 100 多篇文章被中国知网收录,但无论是中国知网还是期刊,从未与他签过授权协议。17 日上午,梅杰拨通知中国知网法务部门的电话,对方明确表示:要跟期刊核实收录的文章究竟有没有取得作者本人授权,如果作者与期刊社签了授权协议,作者也同意期刊向第三方授权,这个是没问题的。

当问到如果没有经过作者授权怎么办时,中国知网法务部门电话中给出的答复是:知网收录的作品均是通过期刊社取得授权,作者的稿费都支付给了期刊社。如果期刊没有支付作者这部分的稿酬,知网方面会积极督促对方及时补付,争取在一个月之内给出答复。对方还提醒梅杰联系期刊社证明自己是作者,最好有作家证等材料证明。

发表过梅杰文章的《文学报》称,《文学报》2015 年起与知网签署授权协议,且授权内容仅限于本单位工作人员的职务作品。对于来稿作者的文章,均没有授权给知网。“如果知网收录了梅杰的文章,意味着《文学报》也连带被侵权了。”

刊登过梅杰文章的某现代文学研究方面的 C 刊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刊每期都有声明:本刊已许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在中国知网传播本刊全文,该社著作权使用费与本刊稿费一并支付,“没有补付稿酬的可能”。

梅杰致电中国知网讨说法时,知网工作人员一再与他核实身份信息,包括姓名、工作单位、发表文章的刊物等,问及缘由,对方解释,“最近来投诉的作者太多,包括一些仿冒作者也来索取稿费。”中国知网工作人员电话中告诉梅杰,大意是:目前他们的主要精力是在研究整改方案,这是个历史问题,也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需要慢慢去整改,最近每天都加班到零点去处理这个事情。

中国知网成立于 1999 年,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共同发起,目标是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其董事长王明亮曾提出“建设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知网已建成世界上全文信息量规模最大的“CNKI 数字图书馆”。

中国知网属于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20 年财报显示,同方知网的主营业务收入为 11.68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1.93 亿元,毛利率为 53.93%。今年上半年,同方知网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 4.96 亿元,毛利率也达到了 51.3%。这样的毛利率,高于很多高科技公司的水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