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汤加火山灰会飘到中国吗?专家解答:短时内不太可能飘到中国

1月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再次出现火山喷发,火山灰直冲1.7万米高空,这是21世纪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可能会达到VEI6级,释放的能量大概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

这次的火山喷发还引发了海啸,全球多个国家都受到了影响,影响了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这场爆发于南太平洋的火山喷发,搅动了近半个地球。

对于这次的火山爆发,不少人也很关心,汤加火山灰会飘到中国吗?对此专家也是进行了解答。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相关专家表示,汤加火山灰应该短时不太可能飘到中国,而目前火山出现的气体已经向西飘散,飘到了澳大利亚,而目前的扩散还主要在南半球。

据悉,目前火山灰/气溶胶位于10-30km的对流层高层到平流层中层。南半球低纬度该高度盛行东风,因而火山灰向西奔涌(澳大利亚已观测到)并在南半球扩散;即使部分通过高空跨赤道气流进入北半球,也会快速并入冬半球西风,近期很难接近我国;而后期扩散时的影响可忽略。

之前,中国沿海海域16日凌晨也监测到海啸波,不过此次过程未对中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为何我国能够避开”这次越洋海啸?央视报道称,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副研究员王培涛做了解释。

他表示,火山喷发引起的海啸相对通常来讲的大规模海底地震来说还是比较弱的,同时火山海啸受琉球群岛、第二岛链、西北太平洋以及中国东南沿海宽广大陆架的保护,越洋海啸一旦进入中国大陆沿海,能量还是有所衰减,对大陆影响也是比较小的。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