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我被直播带货课割了韭菜

新熵 | 来源

于松叶 | 作者

不提供二次转载

2019年,伴随着李佳琦、薇娅的先后走红,直播带货成了互联网红利下,成了最受青睐的新兴职业之一。

淘宝直播2021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直播带货主播数量同比增长661%。公开资料显示,抖音和快手均有5.5万以上的网红,鉴于网红基本盘庞大,两者的直播带货业务也得以顺利展开。2020年,全网直播带货销售额接近1万亿,2021年预计接近2万亿。直播带货的火爆,让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这个行业。除了主播,助播、选品、脚本策划、运营、场控等工种也火爆异常。

2020年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9个新职业信息,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这一职业为直播带货相关工种的总称。自此,直播带货成为被官方认定的新工种。人社部预测,到2025年,互联网营销师的人才需求缺口可达4000万人。

和行业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直播带货整个行业仍处于“入门容易精通难”的状态。由于平台规则和机制的不停变动和完善,导致整个行业的方法论并不稳定,业内的直播团队也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人人都想快速掌握直播间运营的方法论,有需求就有市场,于是,众多直播带货培训课应运而生。

2020年-2021年,是直播带货培训课最为猖獗的时期,众多鱼龙混杂的机构,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投放广告,低质量培训班遍地开花,导致众多直播入门者惨被“割韭菜”。

直播带货的相关标准,正在慢慢健全。2021年12月,人社部等部门共同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此,直播带货走上了标准化的道路,不再是一片可以肆意疯长的草地。但至今为止,直播带货培训课相关骗局仍存在,导致有源源不断的直播入门者受骗。

「新熵」联系到了多位直播带货从业者,面对直播带货培训课,他们被割韭菜,也有少数人及时识破骗局。被割韭菜的入门者之中,有的人虽保持了足够的警惕,但终因培训方的花言巧语、以及和平台的“暧昧”关系,最终卸下了层层防备。

01“我相信知识付费,却惨遭割韭菜”高晴丨女 银行经理

2020年春天,我在一个女性情感类公众号上,看见了一个“抖音小白营”的推广,为期7天的课程,售价仅9块9。当时我休产假在家,想要发展直播带货为副业,于是就报名了。

小白营课程主要讲抖音运营、直播带货两方面的内容。课程不是视频在线教学,而是在微信群内进行授课。白天班主任会提前在群内发课程资料让学员预习,晚上8点多,班主任会在群内进行文字授课,学员有问题可以提问,课程导师会进行解答。小白营的课堂气氛和服务都挺好的,所以也有一些收获。

课程期间,群内还请了一个优秀毕业学员“李学长”过来分享做抖音的成功经验。这个学长的账号有20万粉丝,点赞量也是百万级别,数据很可观,我也对做抖音更有信心了,群里的学员也都热情高涨。

4

李学长的抖音账号,仅在2019年贡献过3条爆款内容,于2021年5月停止运营

李学长在经验分享的后半段,说自己是在上了小白营之后的进阶课,才学会了剪辑、做矩阵相关知识,短期内挣到了几十万。这个时候,虽然我们有些学员已经意识到这个毕业学员来的目的就是推广直播课,但是看在这个人的账号数据确实可观的份上,不少学员还是对精英课有了兴趣。

临近课程结束,课程班主任发布了进阶课的介绍。进阶课分为精英课、直播课和vlog课三种,可以选择两种或三种课程的套餐,选择套餐课,还赠价值699的视频剪辑课。精英课是班主任极力推荐的,说保证上课后能涨粉1万以上,这个说法让我很心动。鉴于初期的小白营的内容确实不错,我就报了“精英课+直播课”套餐,一共3000元。

上了进阶课之后,我才恍然发现自己好像是被割韭菜了。

首先是附赠的所谓价值699元的剪辑课,收到资料后大失所望,只是一些拼凑的视频剪辑教学内容,没有条理,讲解也不清不楚。向班主任请教,对方态度变得很敷衍,真就是交钱之前你是上帝,交钱之后你是韭菜。

报名半个月之后,精英课开课,内容很多内容和小白营是重复的,甚至不如小白营。匆匆讲解完就让你自己实践,去做视频。报名时许诺学员的,导师给学员一对一辅导、分析账号定位、跟踪培养,以及涨粉1万以上,都没有做到。

面对精英课内容太差,和宣传明显不符的情况,学员们开始不满,很多学员都找班主任要求退学费。我也找了班主任,但是我没要求对方退精英课的钱,因为那个时候直播课还没有上,我只要求退直播课的钱,但是对方也以“付款超过7天为由”,拒绝退款。但问题是,我们交钱之前,班主任从未说过付款7天后不能退款。我也私聊了其他的学员,没有一个人退费成功。

后面只好硬着头皮上了直播课,不出意料地,课程质量依然很差,而且群内连疑点讲解环节都没有了。上课结束后,部分学习资料的链接也失效了,无法复习。

5

培训课承诺永久有效的学习资料链接失效

一直以来,我对知识付费都持比较肯定的态度,但这次真的是教训惨痛。不是说毫无所获,只是说这种质量的内容、教学水准和后续服务是绝对不值几千元的。所以说,我是被这个直播带货课明明白白地割了韭菜。

02“打着抖音官方唯一合作机构的幌子”张宣丨男 个体商户

一个多月前,我在抖音上看见了一个抖音变现直播课的广告,一是视频内容给人很专业的感觉,二是这是在抖音上投广告的培训课,我觉得不至于有问题,于是就填了手机号预约课程。

不久之后,有一位自称是湖南优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老师联系我并添加了我的微信,对方告诉我,他们的课程是一对一教学,从定位、实操、运营、变现等多方面进行培训,为不同特点的学员提供定制方案,即便是小白也能轻松起量。对方还给我举了以前学员的例子,说基本上每个人都日入几百元,并信誓旦旦地保证“3天即能看到收益,15天即能赚回学费,月保底收入6000元。”

怕我有所怀疑,他还强调说他们公司是抖音官方唯一合作的培训机构,公司讲师都是长期与抖音官方合作的特邀讲师。但是我对我自己还是没有什么自信,我说我不想做主播,只想学运营,对方说那也没问题,他们公司可以提供现成的短视频内容给学员,且能得到抖音官方的流量扶持。

对方还说他们公司研发了一个无人直播软件,即不需要我直播,只要使用他们的这个无人直播软件,就会有明星带货的直播视频24小时在我的直播间播放。还补充道,他们有海量的明星直播带货素材,都是有版权的,不用担心侵权的问题,我只需直接使用就能坐等收益了。

期间,我把这个老师和我的对话发给了几个朋友,大家都告诉我对方可能是骗子,让我小心。但是这个老师下午的一番话还是让我卸下了最后的心理防线,他建议我先买课试听一段时间,他们公司在腾讯交了八十万保证金,若是对课程效果不满意,支持一个月内全额退款。

于是我就通过微店购买了他们的课程,付款2980元。付完款之后是和导师对接,对方只是让我下载一个直播软件,并让我登录账号,之后就不再理我了。我觉得不太对,就去网上搜了搜这家公司,发现很多付费学员在投诉,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割韭菜了。

稍晚时候,导师联系我上课,结果我一看,根本和之前承诺的不一样,说一对一教学,结果是集体授课;说是在线授课,结果是给我们一些录播视频,让我们自己学。课程内容也并没有什么干货,多是平台规则讲解。如果有疑惑问导师,对方更是半天都不会回应,甚至完全不回应。

之后我联系了其他学员,发现有的人比我更惨,有的人交钱后,甚至没有加上导师的微信,客服也对他们爱答不理,这不就是明晃晃的诈骗么。还有的学员查了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发现其并不具备教育培训资质,有违规办学之嫌。

但是我觉得抖音自身也存在问题,平台对投放广告的机构都不进行审核?尤其还是和抖音自身相关的培训课程的广告,难道不应该更加谨慎么?如果不是抖音上看到的广告,我也不会相信对方说的什么自己讲师都是抖音官方长期合作的特邀讲师。到目前为止,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我在抖音上看到的有关抖音培训的广告,会是割韭菜的课程。

03“被托儿拉去听免费课,却被推荐无用高价课”王莹丨女 直播带货从业者

2021年辞职后,思来想去决定还是做直播带货。我在辽宁省海城市的西柳镇,这里是北方为数不多的电商产业发达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服装产业集群。

2017年的时候,这里的商户就纷纷开始做直播带货了,可以说我们这个地方,是最早做直播带货的北方地区之一。2021年我才准备做直播带货,但是这时整个行业已经接近饱和了。很多做电商的朋友告诉我,抖音和快手的流量越来越贵,劝我谨慎入场。但我觉得行业再难,起码我们这里有货源优势。我自己去批发市场拿货再带货的话,相比其他地区的主播起码省下了中间商、货运等成本。综合考虑,我还是做了直播带货。

开始做直播带货之后,才发现实际情况远比想象的难得多。刚开始直播间没流量,大多数时间都是不到10个人。果然如朋友们事先的告诫,现在做抖音,不投巨量千川根本就没有流量。你要是不投,可能直播间做白送产品的活动,都没有几个人。但是投千川又需要对数据有极高的分析能力,否则就是白烧钱。

在直播间摸爬滚打一段时间之后,一个认识的大姐拉我去一个本地线下直播带货培训课试听,讲的东西多数都比较基础,对我没什么用。但是也学到两点,一是说主播要有控场能力。大主播有自己的团队,有专业的场控人员,但是像我们小主播,就只能自己控场。像我以前就是控场能力太差了,一旦人多了或者其他突发情况,播着播着就脱离流程了,甚至连话都说不完,很不专业。还有一点比较有用的是,主播要学会让短视频和直播间双向引流,如果只做直播间,不发短视频,你的流量就会很差。

课程上到一半,讲师开始推荐正式课,正式课的学费是3980元,仅有3天课程。这个讲师的履历看起来还可以,说自己给蒙牛等品牌的直播间做过运营,但是课程价格实在是过高了。

带我来听课的大姐,说要去工作人员处交钱报名,但是我观察发现,这个大姐不像是要报名,而是和那些工作人员很熟地聊天。这时我才意识到,这个大姐其实是这个课程的托儿。

这个课程的主办方,是我们这边的一个商场,我觉得培训团队和商场之间,应该是有分成的。因为我们这里是电商名镇,所以有点门路和人脉的相关方,都想趁机割一波韭菜。后续我打听了一下,这个课已经开过几期了,但是并未带出来数据特别好的直播间。

我现在就是自学直播带货,也一直在找对标账号,学习人家的话术,或者在网上查找话术。我丈夫负责运营,每晚都在研究后台数据,包括停留人数、用户群体分析等等。再就是短视频这块儿的数据我们也在抓,500、3000、10000是三个关键的数据节点,我现在已经突破3000浏览量了,最火爆的一条视频是7000多浏览量。

我认为业内的带货和运营技巧已经近乎透明,人家成功直播间的例子就在那里,就看你会不会分析、总结和模仿。现在做直播带货,更考验直播团队的财力,看你是否舍得为引流投钱。总之,我对直播带货付费课是不抱什么希望的,有同样的钱,我宁愿用来投巨量千川。

04直播从业者如何看待直播培训课?

在分析了前面几位自述者的遭遇后,「新熵」也接触了多位直播带货从业者,带着疑问对直播带货培训课割韭菜的套路做了全方位分析和复盘。

被直播带货付费课收割过多次的张寅表示,“我也经历过和高晴、张宣的培训经历差不多的骗局,而且遭遇了多次。上当两次之后,我开始有意留心这类骗人的培训课,发现这类培训课虽然在细节上有出入,但是总体套路都是高度相似的。我将他们诱骗直播入门者的方法和话术总结为烘托四感,即专业感、成功感、紧迫感和无忧感。”

“烘托专业感的话术多为‘我们是抖音官方委托的官方培训机构’‘我们的讲师都是长期和抖音合作的金牌讲师’,这一步是为了打消你的疑虑。第二步烘托成功感,就是一边保证涨粉和变现,一边用毕业学员的成功案例刺激你,让你加强对培训课的信心。第三步紧迫感,体现在客服会告诉你课程名额有限,通常在5-20人左右。但实际上,这些培训机构会尽可能多地开班、建群,只不过每个群内的学员人数正好是客服承诺的名额数。无忧感即是承诺‘随时退款’,但是交钱后通常很难追回。”张寅补充道。

有直播行业从业者表示,张宣的遭遇中,培训课所承诺的“无人直播”就是很明显的骗局,目前来说,各个平台均不允许直播间播放录播资料,除非是看直播回放。而且明星带货的影像资料更不可能让培训机构和普通用户使用。这种噱头,只能骗骗对直播带货一无所知的人。

自媒体人林晓晓在看了高晴和张宣的学习资料后分析道:“这些学习资料都十分基础,全都是随手就能检索到的公开资料,只是稍微进行编排后,就包装成了付费秘籍。甚至连视频资料,都是网上能搜到的多年前的公开课。这些资料内还存在很多忽悠的成分,比如说,资料中强调‘抓住抖音的机会,一靠思维和能力,二靠圈子’,这个圈子,其实暗示的是这个培训课讲师团队,本质是给学员洗脑,让学员相信跟着导师混准没错。还有一部分资料,就完全是抖音官方给的学习材料,可骗子却利用信息差,将这些免费资料包装成付费课卖出。”

6

高晴所购买的精英课,实为抖音官方公开发布的规则类资料

还有直播带货从业者告诉「新熵」,“目前大多数培训课确实存在割韭菜的嫌疑。依我的经验看,如果有大的MCN背书,或者有线下培训机构,可能相对靠谱一些。但是像王霜遇到的仅有三天的线下课,也是绝对不靠谱。目前专业的MCN机构所开的培训课,课时周期都是按月起步,后续还会对主播进行跟踪指导,相对有保障一些。”

针对直播入门者的收割仍在继续,如果相关乱象得不到制约和规范,即便是再拙劣的骗局,也会不断有人会上钩。

(文中均为高晴、张宣、王莹、张寅、林晓晓均为化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