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B站举办2021年度百大UP主盛典 科技知识类UP主占比翻倍

【TechWeb】1月22日消息,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全程直播BILIBILI POWER UP 2021百大UP主盛典,并从专业性、影响力、创新性三个维度,综合评选出年度百大UP主、年度新人奖、年度最佳作品、年度社会贡献等多个奖项。

16

各单项奖中,美食区UP主“盗月社食遇记”获“年度最高人气”奖,游戏区UP主“青莲又失利了”获“年度黑马UP主”,生活区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15天花20万元用500克黄金敲数万锤纯手工打造三星堆黄金面具》获“年度最佳作品”,生活区UP主“导演小策”打造的《广场往事》系列获“年度原创栏目”。

百大进入第四年 B站推出全新评选标准

今年是B站连续第四年举办百大UP主盛典。随着B站及UP主影响力的与日俱增,UP主已经成为一种得到社会认可的新兴职业,今年B站在公布百大UP主名单的同时,公布了“专业性”、“影响力”、“创新性”三条全新的评选标准,首次入围百大的UP主占比达63%。

其中,“专业性”是指“创作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可作为对应内容类型的代表”。部分专业性较高的UP主,即使粉丝数量不过百万,也获选本次百大UP主,如动画区UP主“RAY的模型世界”,曾获第21届“全日本我的渣古选拔赛”世界总冠军,擅长将各式电子产品爆改为模型;中科院院士,知识区UP主“汪品先院士”,则擅长为用户讲解各种海洋地质知识;仅41万粉丝的游戏区UP主“DarkCarrot”,也因其专业的游戏解说,获选百大UP主。

“影响力”是指“本年度重要作品取得过积极、正面、广泛的社区影响力”。今年的百大UP主,曾多次创作过具有全网影响力的作品,例如音乐区UP主“Vicky宣宣”,她将一段简单的旋律改造成原创歌曲《SHE》,获1651万播放;知识区UP主“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致力于生物学科普,创造出全网流行的藏狐梗;生活区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则用黄金手工打造三星堆金面具、权杖,获新华社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且积极正面的影响力。

“创新性”是指“突破自我,勇于创新,积极尝试不同的创作方式”。在过去一年,有不少百大UP主,曾做出具有创新性的内容。如科技区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复现出苹果曾经放弃的产品;生活区UP主“导演小策”开创的广场往事系列;生活区UP主“啊吗粽”利用拟人化手法拍摄视频,反映宠物盲盒问题,引发极大的社会关注。

月活跃UP主超270万 B站泛知识类视频快速增长

过去一年,泛知识内容在B站迎来高速增长。2021年,泛知识内容在B站总播放量占比达到了45%,有1.9亿用户在B站观看泛知识类视频,相当于中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的5倍。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曾说:“相比较娱乐,视频更重要的作用是传递知识。视频传递知识的效率更高。过去,所有的知识都是记录在书本上的,而未来,所有知识都能通过视频再次传播。”“汪品先院士”、“小约翰可汗”、“小透明明TM”等多知识区新生UP主的走红,也从侧面反映出B站用户对于泛知识内容的高需求度。

B站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B站月活跃用户达2.67亿,同比增长35%。社区的活跃度和黏性也在不断提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88分钟,创历史新高。B站用户增长的核心驱动力,离不开UP主的优质创作。在第三季度,B站月活跃UP主数量达270万,同比增长61%;月均投稿量突破1000万,同比增长80%;万粉以上UP主的数量,也实现了42%的增长。

为了让优质创作者能进行更好的创作,B站不断完善流量分配机制,为创作者优化商业化通路。截至第三季度末,已有超48万名UP主受益于创作者激励计划。B站的花火商业合作平台、直播平台,也为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的商业化机会。B站还于10月29日推出了“UP主版权保护计划”,为个人创作者提供跨平台侵权稿件检测以及“一键维权”等功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