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拜登给“美国制造”树典型:英特尔斥资千亿美元打造全球最大芯片基地

一场全球范围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世界供应链体系,使得重度依赖海外制造业的美国措手不及。拜登总统已决定引导企业将重要战略物资放在美国生产,芯片肯定是重中之重。

在周五的白宫发布会上,英特尔对外官宣了其在俄亥俄州投资200亿美元建设两座先进芯片厂的计划,并表示,未来10年其将在当地投资千亿美元,从而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基地。而拜登则相当开心,将该项目视为其“美国制造”行动的典型案例之一。

“在25、30年前,我们可以说‘俄亥俄州制造’、‘美国制造’,”拜登与英特尔CEO帕特·盖尔辛格共同出席了白宫新闻会,“这就是问题所在。”

拜登指出,该项目将“改变游戏规则”,重振美国中西部被掏空的工业部门,并解决供应链瓶颈问题。

英特尔这个新项目是俄亥俄州历史上最大的私营投资项目,预计今年将开工建设,2025年投产,雇佣员工数达到3000人,届时将使用全球最为先进的工艺生产芯片。

除了英特尔将在当地投资建厂外,该项目还将吸引一大批芯片配套设施的落地,包括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厂,例如提供纯净气体的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s);设备供应商应用材料、LAM研究;以及特种气体运输系统和精密部件提供商超科林半导体(Ultra Clean Technology )已表示,有兴趣在当地设厂。

推动芯片法案尽快出台

英特尔仍在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激励措施。英特尔在新闻稿中称,英特尔在俄亥俄州的扩张速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CHIPS法案的资金支持。

拜登也在新闻会上公开敦促国会尽快通过《美国芯片法案》,该法案计划由联邦提供520亿美元资金,以激励未来的半导体投资。今年6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系列《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其中就包括CHIPS芯片法案,但是国会议员们仍有不同意见,众议院迟迟未就该法案进行表决。

“这只是个开始,”拜登表示,“我希望其他城市和州也能像今天这样宣布(投资项目)。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看到国会立即通过这个法案,并把它送到我的办公桌上。”

虽然美国是头号科技大国,但类似芯片等关键零部件越来越依赖于外国进口。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全球12%的芯片是在美国制造,而上世纪90年代该比例则为37%,目前全球约80%的芯片在亚洲制造。

全球芯片短缺,已严重影响了诸如汽车和消费电子等大宗消费品行业,通用、福特以及苹果等美国大型企业都已宣布因此暂时停产或者缩减产量。

行业性大举扩建

去年9月,英特尔在亚利桑那州的两家新芯片工厂正式破土动工,新工厂是英特尔转型计划的一部分,不仅将生产自家芯片,还将为外部厂商提供代工服务,向台积电发起挑战。另外,英特尔还计划在欧洲建设新的生产设施。今年,英特尔的资本开支将达280亿美元。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芯片供应商排名中,英特尔将第一名的位置让给了三星电子,屈居第二。当年英特尔业务增长率仅0.5%,是前25家芯片供应商中增长率最低的。

在英特尔投入巨资扩建的同时,全球其他芯片巨头们也不会坐等观望。

台积电今年已拨出逾400亿美元用于资本支出;韩国三星可能会在1月27日的财报中宣布其今年资本开支计划,分析师平均预计,整个公司的目标为360亿美元。

富国银行分析师Aaron Rakers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我们仍然认为英特尔在美国生产的投资。是其IDM 2.0战略中代价高昂但必要的一部分。”“未来几年,英特尔的资本密集度似乎显著上升,我们预计投资者将关注这对毛利率的影响。”

虽然各大芯片制造商正争相提高产量,但英特尔在俄亥俄州建设新工厂的计划短期内也无助于缓解芯片供应紧张的局面。新建一座工厂并达产,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建成。盖尔辛格周五就重申,预计全球性的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3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