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蚂蚁集团首次分红 君瀚君澳的自然人股东不拿钱

【TechWeb】5月26日消息,今天发布的阿里巴巴财报显示,蚂蚁集团于2022年3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分红议案,截至3月31日,阿里集团应收股利为39.4亿元,按持股比例推算,蚂蚁此次利润分配规模超过百亿元。这也是该公司市场化融资以来首次启动分红。

对此,蚂蚁集团回应称,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着眼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和股东合理回报,综合考虑了公司财务状况、经营发展规划等因素,感谢股东长期以来对公司的支持。

蚂蚁同时透露,公司主要股东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的自然人股东自愿承诺,收到的相应分红将留存在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层面,用以增强其财务实力和对公司的资本补充能力,以配合公司的整改推进、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5年A轮融资以来,蚂蚁集团先后引入了近30家外部机构股东。此次分红,这些长期支持蚂蚁的股东将获得首笔现金回报。

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作为主要股东,也是本次分红对象。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的自然人股东主要由蚂蚁创始团队和管理层构成。不过蚂蚁的回应显示,这些自然人股东不会从本次分红中拿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过去一年,蚂蚁积极推进业务整改,着力探索科技商业化和海外业务,正处于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君瀚君澳背后的自然人股东主要为蚂蚁高管和早期创始人,他们对蚂蚁的可持续发展最为关切,“将分红留存在君瀚君澳层面,可以保障君瀚君澳作为主要股东对蚂蚁持续的资本补充能力,从而为蚂蚁的整改推进及未来发展留足空间,这是一个对蚂蚁和股东都负责任的决定。”

此外,蚂蚁选择以现金分红形式给予股东合理回报,也说明其已综合评估财务状况和可持续发展的规划。阿里财报表明,蚂蚁集团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经营利润同比下降,但海外早期的金融科技投资布局进入收获期,持有的投资净收益增加,两相抵消后账面利润平稳,财务状况仍旧稳健。

蚂蚁集团表示,将继续聚焦客户价值,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为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