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降本增效初现成果 爱奇艺首次迎来季度盈利

亏损超10年后,爱奇艺终于首次迎来季度盈利。

5月26日,爱奇艺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爱奇艺运营利润、净利润均为正。其中,净利润为1.69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62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0亿元。

爱奇艺一季度实现运营利润9340万元,利润率为1%;去年同期运营亏损10亿元,亏损率为13%。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爱奇艺运营利润为3.3亿元,利润率为4%;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6.6亿元,亏损率为8%。

从财报来看,爱奇艺实现盈利主要在于缩减成本和稳定内容输出带来的会员收入增加,也是“降本增效”战略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小结。根据财报,爱奇艺今年Q1营收成本下降16%,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38%,会员收入实现了对内容成本的全覆盖。

有业内人士指出,爱奇艺这季财报对行业有提振作用,预示着国内长视频平台实现整体盈利为期不远。

降本增效初现成效

爱奇艺实现盈利得益于对降本增效战略的践行。

上个季度,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财报中披露,“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本增效并优化组织架构,成效非常令人振奋。”

据了解,围绕降本增效,爱奇艺内部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架构优化;内容精细化排播运营;三提升运营效率;发挥长尾内容的价值,产生更多广告和会员收入。

去年12月,爱奇艺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缩减成本。从2021年第四季度起,爱奇艺的运营亏损大幅减少。今年Q1营收成本下降16%,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38%。

龚宇在Q1财报电话会议上也确认了这点,称爱奇艺能够实现盈利的原因之一就是“关掉或者减少没有未来发展空间的业务”。

内容成本方面,爱奇艺从2019年就开始下力气控制内容成本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内容成本44亿元,占总营收的60%,会员收入对内容成本实现覆盖。

内容成本居高不下是长视频平台盈利难的主要原因。2018年Q4,爱奇艺内容成本占总营收的比重一度达到93%;从2020年Q2开始,这一比重均控制在70%以内。内容成本主要来自版权剧采购、网剧和综艺节目的制作等。

事实上,不只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长视频平台均在加大力度控制内容成本,纷纷喊出“降本增效”、“开源节流”。今年以来,关于长视频平台裁员、缩紧项目审批及资金投入,控制导演、演员片酬,甚至临时撤资的消息刷屏,也多是在降本增效的策略下作出的调整。

订阅会员重回1亿大关

营收层面,会员服务是一大亮点,为爱奇艺整体表现超预期提供了有力支撑。财报显示,一季度会员服务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9%,占总营收的比重超60%。

龚宇表示,“一季度我们推出的一系列优质内容推动了会员业务的增长。同时,通过采取多种提升运营效率的有效措施,爱奇艺实现了利润的增长和利润率的改善。新的策略和措施让爱奇艺在巩固市场地位的同时获得健康的财务表现。”

据悉,一季度,爱奇艺推出了《人世间》《猎罪图鉴》《心居》等口碑佳作。二季度陆续上线的《亲爱的小孩》《风起陇西》《暗夜行者》等剧集收获好评,还将上线备受期待的原创剧集《人生若如初见》和《警察荣誉》。

稳定的内容输出带动爱奇艺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增长。财报显示,爱奇艺Q1日均订阅会员数重回1亿大关,达到1.014亿,较去年第四季度净增440万。ARM为14.69元,同比上涨8%,环比上涨4%。截至2022年Q1,爱奇艺ARM已连续五个季度实现8%及以上的同比增长。

极速版成爱奇艺新增长点

爱奇艺极速版本季度表现强劲,与主站APP形成有利互补,成为爱奇艺新的增长点。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龚宇透露,作为主站APP的良好补充,爱奇艺极速版在本季度各项运营指标上保持强劲表现,最新月度DAU超过500万,并在用户画像、货币化模式和内容消费行为上与主站APP有很大不同。展望未来,极速版在用户规模和变现能力方面都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他进一步解释说,“极速版和主站APP的用户重合度在本季度进一步下降,DAU重合度在3月份仅为4%左右。同时,爱奇艺极速版的片库内容消费显著高于主站APP。”

此前,爱奇艺披露的信息显示,2021年6月,极速版平均DAU与主站APP重合度约为7%。这意味着,极速版将持续为爱奇艺带来既有用户之外的更多增量,助力平台渗透至更多三四线城市,并有效提升片库内容的长尾价值。

具体到商业变现上,爱奇艺极速版主要专注于低线城市用户,以及非会员用户,因此主要的货币化方式是效果广告。龚宇特别指出,一季度,爱奇艺极速版有效补充了平台的广告库存,并帮助缓解了宏观环境的不利影响。

自上线以来,爱奇艺极速版用户规模持续呈快速增长趋势。2021年三季度,爱奇艺披露极速版DAU峰值环比二季度增加近两倍,外界推算其DAU峰值已超300万。上季度,爱奇艺极速版DAU峰值已达500万。凭借用户分享裂变、个性化推荐以及适配机型等,极速版获得了较好的用户增长与留存表现,成为爱奇艺又一大重要增长力。

在行业悲观情绪蔓延的当下,爱奇艺本季财报相当于给行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有业内人士指出,爱奇艺盈利的消息对整个行业有提振作用,预示着国内长视频平台实现整体盈利为期不远。

对爱奇艺来说,一季度也是实现突破的一个季度。龚宇认为,“一季度令人鼓舞的业绩表明,长视频行业能够持续产生运营利润。我们对行业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标签: 爱奇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