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马斯克:印度先允许销售特斯拉,才会考虑在当地建厂

5月28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五,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只有在被允许在印度销售和维修汽车之后,特斯拉才会在该国建厂。

周五当天,有粉丝在推特上询问特斯拉在印度建厂的最新情况,马斯克回应道:“只有首先被允许销售和维修汽车,特斯拉才会考虑在印度建立制造厂。”

1

两年多来,特斯拉和印度政府始终在就进入印度市场事宜进行谈判。

一方面,印度政府坚持要求特斯拉首先在该国建设工厂,以便在印度当地组装汽车。如果特斯拉只是想要在印度市场销售汽车,就必须缴纳高额进口税。

目前,印度对成本、保险和运费(CIF)价值超过4万美元的进口汽车征收100%的进口税,对CIF价值低于该金额的汽车征收60%的进口税。同时,印度政府拒绝向特斯拉提供任何退税。

印度政府对给予特斯拉任何税收减免优惠感到担忧,因为此举可能会打击其他遵守现行税收制度的汽车制造商的积极性。此外,退税可能会对印度国内电动汽车产业造成沉重打击。

另一方面,特斯拉则在努力游说印度降低关税,这样它就可以在承诺建立制造基地之前,通过销售更便宜的进口电动汽车来测试市场反应。

尽管印度中央政府的立场始终很强硬,但此前多个邦都向马斯克伸出了橄榄枝。今年1月,印度泰伦加纳邦、旁遮普邦、孟加拉邦以及马哈拉施特拉邦等邦的部长邀请他在各自所在邦投资。

特斯拉2021年年初在印度成立了子公司,并在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的班加罗尔市注册了办事处。卡纳塔克邦随后不久也证实,特斯拉将在该邦建设电动汽车制造厂。然而,这两项计划目前都处于停滞状态。

印度道路交通部长尼廷·加德卡里(Nitin Gadkari)上个月在一次活动中表示:“如果马斯克准备好在印度制造特斯拉汽车,那就没有任何问题了。”但他补充说,在中国制造汽车并在印度销售不是个“好提议”。

近年来,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丰田和现代在内的几个全球汽车品牌,都扩大了在印度的业务。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条推文中,马斯克表示,特斯拉“仍在与印度政府合作应对诸多挑战”。奥迪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据报道,特斯拉在印度的几名高管最近被重新分配工作,专注于印尼和其他亚洲市场。调查显示,电动车(包括两轮、三轮以及四轮)在印度的使用率非常低,其整体渗透率仅为0.8%,其中四轮电动汽车在电动车总销量占比为4%。

2

在另一条推文中,马斯克向推特粉丝透露,其火箭公司SpaceX正在等待印度政府批准在该国部署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该公司去年聘请了前PayPal高管桑贾伊·巴尔加瓦(Sanjay Bhargava)推进星链在印度的进展。

巴尔加瓦说,SpaceX曾短暂地开始在印度接受星链服务预订,并计划到2022年12月底在印度部署16万到20万个卫星天线。但印度监管机构不久前下令,要求SpaceX停止接受印度用户的订单,因为其还没有获得在该国运营的许可证。不久后,巴尔加瓦也宣布辞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