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前副局长回忆:NASA曾把马斯克和SpaceX当笑话

北京时间6月27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埃隆·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成为美国航天市场的中坚力量,不过,美国宇航局(NASA)一名前任高官最近在回忆录中披露,当年她因为支持SpaceX在宇航局内部遭到排挤,SpaceX也曾是航天业界的嘲笑对象。

曾经担任美国宇航局副局长的高芬(Lori Garver)最近出版了回忆录,介绍了美国航天事业的市场化过程,以及她和两位进入民营太空市场的两位美国亿万富豪、马斯克和贝索斯打交道的故事。

高芬介绍说,在SpaceX发展早期,一些太空行业高管和美国宇航局的官员经常靠取笑SpaceX来作乐。

在奥巴马政府时期,高芬担任宇航局副局长,她见证了美国太空的商业化过程。当时,宇航局开始和SpaceX展开接触,希望能够降低火箭发射的成本。但是,美国宇航局内部也存在一种声音和压力,那就是太空发射必须靠宇航局自身。

在过去这几年,美国宇航局接纳了民营太空公司,马斯克和贝索斯两位富豪创办的航天公司,也在争抢宇航局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发射合同。不过高芬介绍,当年可不是这样。

批评现任局长

高芬这本新书,同时也针对宇航局现任局长内尔森。高芬指控称,内尔森长期反对太空商业化,但是现在又开始篡改历史,把自己塑造成为太空商业化的标杆人物。

高芬批评称,如果按照内尔森的长期思路,美国宇航局将不得不完全依靠俄国的联盟号飞船,把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高芬会议了过去的一件事。当年内尔森担任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内尔森让高芬参加一项任务,那就是让美国民营太空公司给宇航局的航天计划提出替代性的方案。

高芬回忆称,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一次非常不舒服的一对一会谈中,她感受到了内尔森极富威胁感的愤怒。当时,马斯克做了一些公开表态,称SpaceX能够改进美国宇航局的航天计划,内尔森对马斯克的话非常不满,对着高芬大吼,“叫你们家小孩马斯克规矩点。”

对于这一报道,美国宇航局发言人以及内尔森都没有发表评论。

  成为众矢之的

高芬回忆称,在航天商业化上,美国一些参议员和宇航局工作人员,更多考虑的是私利,而不是美国航天计划的利弊。

高芬称,美国宇航局的许多领导人过去都是宇航员和工程师,他们认为航天活动就必须有公共(官方)属性,许多领导甚至把让哪些人上太空作为自己的特权。

美国太空行业早期对SpaceX的反对之声,有充分证据。2010年,美国太空先驱人物(第一个登月人)阿姆斯特朗和许多宇航员,公开反对民营太空行业。

在2012年接受美国知名电视栏目《60分钟》采访时,马斯克曾谈到,这些宇航员都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他们如此反对民营太空公司,自己心都凉了。

高芬回忆称,自己支持太空商业化和民营太空公司,为此美国宇航局许多反对者对她进行了各种攻击,包括语言、破坏、威胁,她听尽了各种不能再难听的脏话。

  三位太空大亨

在书中,高芬称赞了马斯克、贝索斯,以及维珍银河公司创始人布莱森,她称呼这些人是太空大亨。

高芬写道,从个性魅力上,普通人是否喜欢这些太空巨头并不重要,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人遵守法律,如果不投资于航天,他们完全可以把金钱花费在和美国经济没有关系的个人奢华上。

高芬介绍说,她很快和这三位太空大亨发展了良好的私人关系,比如和贝索斯讨论工作时就好像和一位认识了多年的老朋友对话,而在三个人中,布莱森最具有天然魅力,他也是推广太空旅游的功臣。

高芬评价最高的还是马斯克和他的SpaceX公司。她认为,和其他民营太空公司相比,SpaceX领先了很多条街。

高芬表示,她个人的故事很难和马斯克切割开,如果没有马斯克和SpaceX公司,她自己很难推动美国宇航局的太空商业化改革。她和马斯克有相同的目标,面临同样的“敌人”,两人都希望对方获得成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