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iPhone问世15年:苹果的成功靠的是用户体验 而不是硬件

6月30日消息,第一代苹果iPhone于2007年6月29日上市销售,距今已经有整整15年的时间。15年来,iPhone对苹果软件、配件和服务战略来说都是绝对必不可少的产品。其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最好的硬件,而且是最佳的用户体验。

当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推出第一代iPhone时,称其是将三款革命性产品合而为一:iPod音乐播放器、手机和互联网通信设备。第一代iPhone只有一种尺寸,用户唯一能决定的是买4GB还是8GB。当时只有AT&T一家运营商支持苹果第一代iPhone。

很多人都认为,初代iPhone最大的吸引力在于触控屏,看起来有种不真实的未来感。“iPhone最初的一个独特之处就在于,我们希望将软件、服务和硬件融合在一起,创造一种简单、强大的神奇体验,”苹果产品营销副总裁鲍勃·博尔切斯(Bob Borchers)说。“在初代iPhone中,多点触控和按压缩放的交互作用开始体现出来。”

15年后,苹果正在销售8款不同型号的iPhone,其中5款是在过去10个月里推出的,而且可以支持世界上几乎所有主要的手机运营商。现在的iPhone有多种颜色、尺寸、大小以及存储空间可供用户选择,最大存储容量甚至达到1TB。

15年来,定义iPhone的已经不再仅仅是外观设计和硬件规格。如今iPhone和搭载的iOS系统已经成为消费者访问iMessage等苹果服务、用顶级摄像头拍照以及使用TikTok等应用的门户。iPhone成为消费者生活、游戏、身份、工作、社交的主要工具。

现在iPhone还是苹果手表和苹果耳机等产品的基础,并可能在AR眼镜等苹果未来产品中发挥作用。

数字服务也成为iPhone区别于竞争对手移动设备的日益重要因素。近年来,苹果数字服务随着iPhone的出现而迅速发展。

始于2010年的“查找”功能就是如此。最初其只是一个用来定位丢失iPhone的工具,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用来寻找苹果设备以及几乎任何连接到苹果AirTag追踪器上的网络。一些第三方产品甚至内置对iPhone“查找”功能的支持。截至2021年,苹果的“查找”网络拥有数亿台设备,其中大部分是iPhone。

几周前,苹果还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发布了iOS 16,并丰富了钱包应用程序和苹果支付服务。

大部分数字服务都需要通过iPhone访问。多年来,iPhone的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都不低。但最近升级的iPhone SE让苹果有机会进一步扩大iPhone产品的客户覆盖范围。其融合了iPhone 8的机身尺寸和iPhone 13的玻璃和处理器。

“为了投资和创造未来体验,我们会尽可能地投入更多处理能力,这就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公司的地方。”博尔切斯谈到iPhone SE内置最新的A15仿生芯片时说道。

苹果最便宜和最贵的iPhone都采用相同的处理器,这是为了让用户都获得苹果服务体验。而iPhone 13 Pro等更昂贵的苹果手机则采用更现代的设计、高刷新率屏幕、更大的摄像头传感器以及U1超宽带芯片和激光雷达等组件。

这意味着花更多钱的用户可以以更多方式使用iPhone。例如用户可以用iPhone解锁并启动某些汽车,博尔切斯将这种场景描述为“自动”,意思是iPhone会在用户生活中潜移默化地起作用,就像苹果耳机可以从iPhone无缝切换到Mac,苹果手表也可以解锁Mac一样。

当然,iPhone增长也有负面影响。苹果应用商店和移动支付引发的反垄断担忧、屏幕时间引发的争论、苹果与FBI的争议交易、认为所有服务都是将人们锁定在苹果生态系统的批评,以及最近围绕AirTags的隐私问题,都在随着iPhone的成功不断增长。有人质疑,苹果是否能推出另一条只有iPhone一半成功的产品线。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像苹果手表和AirPod耳机等产品之所以有利可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与iPhone牢牢绑在一起。

在过去的15年里,iPhone变得无处不在,帮助苹果成为一家市值近3万亿美元的公司。新一代iPhone预计将于今年9月发布,其将运行在iOS 16系统上,搭载最新版的苹果A系列处理器,并继续支持苹果体验。从长远来看,未来iPhone最重要的是如何与周围一切设备协同工作。

标签: 苹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