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加速拓展第二曲线 中兴通讯力争2-3年进入世界500强

【TechWeb】2021年是中兴通讯战略发展期的收官之年。中兴通讯坚持固本拓新,深化数字化转型,在保持各项业务良好增长的同时,经营质量提升显著,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等核心财务指标均创历史新高。6月20日,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在2022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指出,2022年,中兴通讯迈入战略超越期,面对数智化转型浪潮带来的新机遇,为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兴通讯正在探索“第二曲线”的发展路径。

“双曲线”出击  破局政企市场

政企市场是数智时代的“蓝海”,这是业界共识。2021年,中兴通讯国内政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40%,进一步提升了政企业务的战略地位,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全力支撑政企业务拓展,市场能力、产品竞争力、渠道服务能力三大能力得以迅速提升。

“政企业务的迅速提升为公司第二曲线破局点顺利开启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在峰会上表示。据了解,为了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中兴通讯在保持第一曲线的CT业务稳中求进的同时,正加速拓展IT、数字能源、终端为代表的第二曲线业务,希望未来第二曲线业务实现4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在整体收入结构中,新业务收入占比要从当前的10%多提升到30%以上。为此,中兴通讯将聚焦长板,为第二曲线发展构筑坚实的数字底座;同时将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与更多教练式合作伙伴一起,深耕行业,探索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

谢峻石强调,政企市场是中兴通讯第二曲线的核心市场,提升政企能力,发展政企业务是中兴通讯第二曲线实现破局、引领增长的关键所在。

成就“数字星云”, 做“数字经济筑路者”

“中兴通讯的战略定位是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业务总裁朱永涛表示,“中兴通讯不但是数字化的转型者,更是数字化的赋能者。“从去年开始,中兴通讯首批通过了信通院的数字化可信服务商认证,今年连续通过智慧办公、智慧运营等系列认证,数字化能力体系得到权威机构全面验证;并且,还参与了多家央国企的转型规划及转型深水区实践,赋能者的行业影响力也持续提升。

因此,针对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兴通讯在峰会上推出了中兴数字星云平台。 “数字星云将依托云网基础设施,以积木化业务组件的方式,为客户提供统一架构、能力标准化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朱永涛表示。

据了解,5G+数字星云双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架构,帮助客户兼顾数字生存与业务发展两方面的需求,实现业务有韧性、系统可生长、成本能降低,全面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同时推出了快速部署、灵活扩展、极致节能的多层预制全模块数据中心,以及聚焦警务、司法、应急、电力、矿山五大行业的A41系列行业终端手机等硬核新品,一起助推产业数字化。中兴通讯将围绕“夯实大底座、形成大平台、强化创新链”三方面着力支撑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并畅通商业循环,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助力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赋能“双百千” 打造领先合作生态

2021年,中兴通讯国内政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40%,而支撑增长的根因,则是来自于高价值客户和高质量合作伙伴的全力支撑。“经过三年的推进,目前百城百强客户均已实现100%的连接,而千区千企的连接率也分别达到了75%和70%,可以说双百千1.0阶段的全面连接目标已经达成。“随即在峰会上,朱永涛现场宣布中兴通讯正式启动“双百千2.0”商业合作计划,并表示公司将在超越期持续坚持携手云网生态高质量伙伴,深耕双百千高价值市场,为产业数字化打造领先的赋能平台。

在超越期,中兴通讯的目标是通过高质量的增长带动跨越式的成长。因此,面向高价值客户,中兴通讯将对双百千计划升级,从1.0阶段的全面连接,演进到2.0阶段的做深做宽。中兴通讯将通过打造可交易的数字化能力,赋能千行百业。同时,以客户为导向,从产品方案创新、渠道服务、数字化平台、资源投入和组织层面等全面升级,携手云网生态,深耕双百千市场(双百千V2.0),为产业数字化打造领先的赋能平台,助力政企实现跨越式成长。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此期间,中兴通讯不断加深与高价值客户的合作,从握手到做深做宽,超亿元的重点客户规模持续壮大,并陆续出现十亿级客户。亿元俱乐部已包含互联网、金融、能源、交通、政务等领域的行业龙头。未来,中兴通讯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云网方面的优势以及合作伙伴在业务方面的特长,共同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携手拓展市场边界和能力边界,共同探索第二曲线发展的最佳路径,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

标签: 中兴通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